中共插手银行IT采购  欧美企业团体喊停
2015-04-14
中共当局公布银行信息技术(IT)的相关规定后,引发国际贸易团体的忧虑。美国、日本及欧洲的企业协会周一(4月13日)表示对该相关规定“严重关切”,并敦促北京当局正式予以中止。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共政府已经向银行发出新规定,要求银行改用政府认定的中国厂商的产品,并要求各大银行在截止日期,即周日(12日)之前提交如何将内部技术转为中共政府认为安全可控的系统方案。新的规定要求技术提供商提交私有的源代码,以及用于保护敏感数据的加密密钥,使用中国的加密密钥,并进行密集测试等。这引起了欧美一些贸易组织的担忧。

13日,包括美国商会、欧洲服务论坛及日本商工会议所在内的31个行业协会联合提交信件,表明了对中共这一规定的强烈反对立场,“我们因此敦促中共领导层正式停止执行这些规定” 。

美国贸易办公室曾表示,该规定可能违反中国的国际贸易承诺。

美国财政部高层官员在3月30日表示,中共政府已同意停止执行这些规定,但代表Adobe、苹果、国际商业机器(IBM)、微软、甲骨文及谷歌等的企业团体则表示,银行仍在持续执行这些规定。

这使得全球科技公司面临选择:提交私有的信息以换取中国市场,与中国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符合中共政府要求的产品,或者离开。

中共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令国外公司感到担忧。近期,多个行业的国外公司都遭遇了反垄断或反腐败指控,涉及了汽车、制药和科技等行业。此外,中国的反恐法草案要求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协助中共国家安全部门,这同样遭到了批评。

贸易组织认为,中共政府还将对其他被视为关键的行业做出类似的技术规定,例如交通运输和能源。

    责编: Amy

    上一篇: 满院铜臭味,一寺轻浮声

    下一篇: 万庆良被抓时惊恐求救被拒 官员呆若木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