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任润厚死后被开 死前供出曾庆红?
2015-04-14
4月13日中纪委网站案件进度公告又创一先例,那就是在发布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被开除党籍的同时,也一并带出了他的死讯。其实此前任润厚被查期间死亡的媒体消息,足足比今次官方说法早了半年时间。

2014年8月29日,任润厚在山西副省长任上落马,10月17日财新网报导任润厚已于当年9月30日因病去世,也就是落马仅33天不治死亡。当时新闻并未言明任润厚的死因,但煤炭系统内盛传他患有喉癌。

据相关报导,任润厚2011年转换跑道出任山西副省长之前,在山西煤矿系统已有长达32年的工作经历。任润厚踏上仕途后,不出所料的分管煤炭等领域,又不出所料的被众多举报信说他的副省长提名是“花大价钱买来的”。

自2014年起,山西官场开始大地震。负面传闻甚多的任润厚亦无能幸免,成为十八大以来,继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等人之后山西省落马的第7个副省级高官。

任润厚案是山西政商窝案的一环,也是煤炭领域腐败的重要涉案人之一,目前媒体最多聚焦是涉华润集团多个并购案。

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央企最高负责人,其案情报导显示,与山西多名煤商首富(张新明、邢利斌等)之间的利益输送牵扯不清。

山西政商大地震,不意外的震落了华润掌门人宋林,却意外震出了他是曾庆红的心腹,更震开了曾庆红家族利用山西煤商侵吞、套现国有资产的内幕一角。

腐败关系链遍涉煤炭、房地产的山西窝案,山西煤老板多充当穿针引线的角色,不但是当地官员背后的金主,也出钱买人当官。譬如说张新明,涉丁雪峰当吕梁市长的买官案,媒体已有披露,此案透过周永康的儿子周滨运作。被举报副省长一职是花钱当上的任润厚,其买官内幕又如何?

在官方发布的消息中提到,任润厚“向他人行贿”。于此,通告也同时强调任润厚案已“查有实证”,相关案件的调查不因其去世而停止。对官至副部级的任润厚来说,能收受任润厚贿赂的人,当然身分地位各方面都在他之上。

4月13日,历时已久的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案在湖北开庭审理。起诉书显示,蒋洁敏受周永康之托帮他人开采油气田,对于此一检控,蒋洁敏承认受周永康指使犯案。蒋洁敏是周永康的老部属,“石油帮”成员之一,这等同证实了之前传出的蒋洁敏受查期间将周永康全盘供出的媒体报导。

不要忘了,曾庆红也是石油系统出身,其儿子曾伟又比周永康之子周滨有过之而无不及,公开资料显示,曾伟也是长期掌握石油、能源、化工等行业,是圈内有名的石油商,并且涉足煤矿、房地产领域。

4月13日有海外媒体称,清明节期间,一位每年固定帮曾庆红家族扫墓的江西亲戚,今年却突然接到曾家通知,叮嘱其不要去,不方便接待云云。这是中共两会后,外界纷传曾庆红已被立案调查之际,目前有关他的最新传闻。

但日前有另一非传闻的官方消息,即4月2日,中海油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吴振芳被调查,据吴振芳履历,其升迁轨迹高度贴合曾庆红执掌国家能委办公厅已及中海油总公司期间。

综合连月来与各管道的资讯,曾庆红被调查的可能性无庸置疑。而密谋江泽民死后做“太上皇”的曾庆红,横跨煤矿与石油的两栖黑金,其腐败将不亚于周永康。周永康落马了,曾庆红被拿下想必为时不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天笑快评】毕福剑案小事捅大 意保江

    下一篇: 祝振强:蒋洁敏为何要褒赞自己〝供认不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