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农业部承认化肥超标 网友议论热烈
2015-04-14


4月14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称,果树和蔬菜“施肥量比较高,且超出了安全水平”。

农业部发言立即引起网友热烈讨论,网友讽农业部知而不为。自由媒体不认为政府能解决这一问题。

网友议论农业部不作为

河北网友“赵老小”说,其实农药,化肥早就超标了。可以去农村的地里看看,干净的连一颗草都没有,不是人们太勤劳,而是播种时,就在种子里伴有除草剂,等农药。也就是说,从发芽的那一刻起,我们的食物就被农药,化肥浸泡。可是老百姓不这样做,就没有收成,就没有好日子。其它人吃了这些食物,就会积攒下恶性病,发病时,就会花光一家子一辈子的积蓄,甚至还要举债。如此恶性循环,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山西网民“暗夜魅殇”直言不讳,何止超出安全水平,简直达到骇人听闻的地步了!毒西瓜,毒大米,毒蔬菜,毒姜,毒奶粉,毒政府那个不是超标的?

山东网友说,只想知道,我国果蔬施肥量超出“安全”水平,作为主管农业的农业部,是今天才知道还是前几年就知道了“不安全”,而且对这种“不安全”,农业部是否采取过哪些措施,是制而不止,还是知而不为?

还有网友质疑农业部不谈“催熟剂”等问题是在逃避更多事实。

媒体认为政府难以解决问题

中央社在报导中引述专家论点说,如果不牺牲粮食生产,要达成农业部的目标有困难。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大陆,粮食生产被列为最优先的项目。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化肥施用量占全球三分之一。而水果蔬菜的需求量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种植园”。

路透社也在其报导中谈到,过度使用肥料与杀虫剂已经导致水源污染,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以及粮食当中出现杀虫剂的超量残留,威胁到公共卫生和农业生产力。

2015年3月22日,“央广网”制作专题“过量使用化肥致耕地加速死亡,国内农业亟需‘减肥’”。

2015年1月4日,大陆《经济时报》发文称,“过量使用化肥会引起水体富营养化污染引镉”,严重危害健康。

2014年12月22日,大陆《光明日报》报导“中国耕地退化面积超40% ,化肥过量使用超标近2倍”,中国大陆为“连年丰收”,消耗了大量的耕地资源、环境资源,给土地带来巨大负担。

以上所列各界报导都表现出对农业污染的担忧,一旦食用受污染的农产品,就会对人类身体造成严重威胁,引发中毒及诱发其它病症。中国大陆耕地退化,过量使用化肥危害日渐显露,农村污染持续恶化早已成为难以改变的现状。




    责编: Amy

    上一篇: 万庆良被抓时惊恐求救被拒 官员呆若木鸡  

    下一篇: 周永康政法委系统继续余震 王家黔被公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