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评论重提戴玉庆案 或意在曾庆红
2015-04-18
日前,中共原广州日报社社长戴玉庆被判有期徒刑11年,戴当庭表示上诉。此时,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在其微博又抛出《戴玉庆案:证人不出庭真假何辨》的旧闻提到证人出庭“有利于抵制案外势力干预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引发外界揣测。有评论文章分析认为,如此重要的证人未能出庭作证,不得不说是该案的一大遗憾。

戴玉庆曾因举报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庆红的外侄女、广州市委常委兼市纪委书记王晓玲,令该案备受关注。最近,“政泉控股”幕后控制人郭文贵叫板胡舒立的事件,折射出中南海的博弈激烈。有分析认为,此时,财新网评论重提戴玉庆案, 矛头或是指向曾庆红。

戴玉庆被判11年 曾举报曾庆红侄女

4月17日,东莞市中级法院对戴玉庆案做出一审判决,戴玉庆以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并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戴玉庆当场表示将向广东省高级法院提出上诉。

戴玉庆被指控在2006年至2012年担任广州日报社社长、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广州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期间,接受来自两名下属贿赂,对其予以关照等。法院称其受贿赂额合计人民币246.9万元。在岗位调整、职务晋升、广告业务等方面为常勇强等人或单位谋取利益。

此前戴玉庆共三次出庭,并对检方的指控翻供。去年3月底,戴玉庆当庭举报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插手广州日报自建办公楼工程,举报其亲属涉嫌粤传媒股票内幕交易。

戴玉庆的妻子在庭外和戴玉庆庭上联手指控王晓玲7,000万元内幕交易案情,率先由《财新》杂志爆出。

按戴玉庆描述,他因为抵制王晓玲插手广州日报业务,招致对方打击报复。其称在接受广州纪委调查期间,迫于强大压力而违心承认受贿。2012年7月,王晓玲组织了80余人的专案组,连续几天几夜不让他睡觉。

王晓玲2007年7月起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2011年12月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她在担任宣传部长期间,和戴玉庆曾是上下级关系。王晓玲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妻子的侄女。据称,王晓玲靠和曾庆红的裙带关系一路高升。

陆媒再抛旧闻 称戴玉庆案有案外势力干预

就在戴玉庆被判11年后,4月17日,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在其微博又抛出《戴玉庆案:证人不出庭真假何辨》的旧闻。文章提到,近年来的司法个案显示,证人出庭有利于破解控辩双方“扯皮式”争论,有利于抵制案外势力干预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

这则2014年11月发表的文章分析称,戴玉庆案尚未一审宣判。此案距离二审终审,尚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供司法机关考虑:是否调整庭审组织形式,安排重要人物出庭作证……。查清推测是否属实,没有比常勇强出庭接受控辩双方交叉盘问更直接的办法了。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自2012年7月被广州市纪委立案调查至今,戴玉庆案历时约33个月。处置过程漫长,可见案件复杂。

检察院指控的诸多事项,引发控辩双方重大争议。其中,起诉指控戴玉庆收受原广州日报社广告处副处长常勇强行贿200万元,是最大争议所在。辩方则称常勇强供词是被迫陈述。

4月17日,大陆搜狐评论文章《“报业大亨”被判刑,重要证人去哪儿了?》。文章称,戴玉庆案中一个为人诟病的问题是重要证人常勇强并未出庭作证。

文章还称,辩方提供了常勇强推翻其之前证言的书信,并在检方提供的录像中发现疑点。但是如此重要的证人,在辩方的一再请求下,却未能出庭作证,不得不说是该案的遗憾。

有港媒曾报导,此前声称行贿戴玉庆200万元的常勇强在一封书信中称:“我在(广州市)纪委被指名道姓逼迫编造的,这么明显的谎言都能成为事实。”“我对戴社长的内疚,今生都难以消除。”

海外多维网发出题为《广州日报原社长翻供,继续指控曾庆红妻侄女》的报导分析说,法庭坚拒证人出庭,据圈内消息,只要他一出庭作证,这官司就没法打下去了!

曾庆红的处境

进入2015年之后,习近平当局也对曾庆红及其亲信展开了一系列的动作,其中,曾的亲信苏荣和马建、宋林等已被拿下。从各种迹象显示,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已逼向曾庆红。此前,有大批江泽民集团的核心要员落马。

曾庆红是江泽民集团的核心人物,担任“军师”角色,他策划和安排了江派高层的大部份计划和行动。针对习近平的政变夺权计划和习近平上任后发生的针对习的夺权大事件,都有曾庆红在背后策划的影子。

今年2月25日,中纪委网站刊登《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一文,引发外界猜测。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影射曾庆红。《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称,此文暗示中共政权里下一个被摘掉“铁帽子”可能会是“庆亲王”。

3月1日,中共政协举行首场记者会,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对中外记者称“如果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他强调反腐“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近期,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集团激烈搏击。身在美国的“政泉控股”幕后控制人郭文贵公开叫板胡舒立,被认为是替其背后的势力对阵习近平阵营。
从3月24日起,《棱镜》发表“郭文贵神秘盘古会”;25日,财新网发出特稿《郭文贵围猎高官记:从结盟到反目》,26日财新网又发表了《起底郭文贵》的文章。

以上报导详细叙述了郭文贵与前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从结盟到反目、扳倒北京前副市长刘志华的内幕,最后郭文贵拿回地处奥运黄金地带的摩根中心地块,建立起庞大的政商关系网“盘古会”,攫取巨额财富等黑幕。

有港媒称,曾庆红也介入了当年的摩根中心事件。曾庆红曾经对摩根中心的归属做了批示,在刘志华倒台后,帮助郭文贵拿回摩根中心。

经过几次回合之后,胡舒立和郭文贵两人之间的对垒骤然升级,郭文贵开始接受海外各大媒体采访。郭文贵在接受采访中自称不认识曾庆红,但很“佩服”王岐山。

亲胡、习阵营消息人士牛泪称,这场政商大战的背后本质是中国政治社会的深刻变局,其博弈内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郭、胡纷争背后是贪腐势力和利益集团对习近平阵营的王岐山等人的政治暗算行动。

时政评论员史达分析,郭文贵用所谓的内幕核弹在海外要挟习近平、王岐山,令习、江斗的变数增加,习、王完全有可能直捣“黄龙”,直接解决江泽民和曾庆红。

来源: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国在海外的巨大腐败黑洞曝光

    下一篇: 陈思敏:周永康预备铃响 江绵恒进入射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