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审周如临大敌 北京军区做一超常规部署
2015-04-18
4月初,大陆官方公布由天津检方对周永康提起公诉后,关于周永康受审的各方面都成为坊间热门话题。对当局为何选择天津审判周永康,外界普遍认为主要是基于安全因素,天津毗邻京畿,便于控制。而近期港媒的报导则指,天津自公布起诉周永康后,已经有北京军区展开部署,其覆盖面甚至超出常规覆盖到法院家属区,似从侧面证实了之前的猜测。


周永康即将面临审判。(网络图片)

4月3日,中共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就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一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则意味着周永康一案,将由天津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香港动向杂志对此刊发报导称,天津在军事区划上仍归属北京军区,而北京军区实质控制在胡、习的军中亲信手中。这无疑是审周的一大优势。

更直接地说・尽管房峰辉已经由北京军区司令升任军委总参谋长,但北京军区仍是房峰辉直接控制的地盘。在周永康案件开庭期间(一般预计庭审三夫),若是出现类似武警抢人之类的突发险情・北京军区的部队可以迅速做出反应包围解决。

报导还指,北京军区在官方公布起诉周永康后的最近一周内(4月9日前),就已经在天津做了大量部署・甚至对天津一中院的家属区也进行了安全布控。

有评论指,周永康在天津开审,或许是习近平要震慑天津的一个设计,好为下一步廓清京津冀打好基础。而圈子内亦有传言称,河北省委书记可能会有换人之举。

据了解,武警系统多年来一直受江派人马控制,掌握政法大权的周永康更是悉心经营,亲信密布。

2012年3月15日,涉嫌策划政变的薄熙来倒台,中共高层内部博弈升级。3月19日深夜,传出北京中南海发生〝军事政变〞的消息。北京资深媒体人李德林当晚在微博上描述北京长安街〝军车如林,长安街不断管制。每个路口还有多名便衣,有的路口还拉了铁栅栏。〞

之后有多种说法流传,一说是周永康与温家宝为抢夺薄熙来谋反的重要证人大连富商徐明而出动力武警;另有外媒报导称,当日周永康调动京城能控制的武警突然包围中纪委,引起中共高层紧张,怀疑周试图发动〝政变〞解救薄熙来,于是急调驻守河北的38集团军部队连夜进城,才挫败周阴谋。

当年4月,纽约知名民运人士唐柏桥在新唐人电视访谈节目中透露,他接到来自核心层面的信息证实,关于3.19北京中南海政变的〝谣言〞是真的。他表示周永康确实调动北京附近的武警,大规模的包围新华门和天安门,还把中南海的新华门控制住,理由是〝防止民变〞。但是胡锦涛马上紧急调动卫戌部队进入北京命令武警撤出,双方对立了一段时间,最后北京的卫戌部队将武警驱离。
    责编: Lisa

    上一篇: 讨还江泽民出卖的领土还有最后一线希望 图

    下一篇: 中储粮粮仓“以陈顶新”16,000吨稻谷被查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