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疯狂的股市距离〝半夜鸡叫〞还有多远?
2015-04-22
对于老股民来说,虽然2007年的〝530〞半夜鸡叫事件已经过去近8年的时间,但是这一次的经历却让他们记忆犹新。

2007年5月30日凌晨,财政部突然宣布上调印花税从千分之一上调至千分之三,由此引起股市出现巨幅波动的走势。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股市竟从4300点暴跌至3400多点,累计最大跌幅超过20%!至于当时交易的股票,也几乎无一能够幸免这次突发事件,短期跌幅超过30%的股票比比皆是。

然而,在〝530事件〞之前,中国股市同样经历了持续上涨的行情。与此同时,在市场盛传印花税上调的传闻之际,财政部却公开澄清。显然,鉴于当时财政部的突发性举措,确实也让不少资金惊慌失措,乱了阵脚。

时隔近8年的时间,中国股市再一次面临着大幅上涨的压力。仅仅用了九个多月的时间,中国股市却从2000点上涨至接近4400点,累计最大涨幅高达120%!

时至今日,市场已经完全消灭掉2元股,乃至3元股。截至目前,4元股的股票数量仅有6家,5元股也仅有14家。换言之,两市低于6元的股票数量仅有20家。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市场每上涨1000点所耗用的时间却越来越短,而市场的上涨节奏也越来越快。因此,若继续纵容股市如此〝任性〞下去,恐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股市即可迅速上涨到5000点乃至6000点的水平,而市场的投机色彩也将会愈发浓厚。

不可否认,当前的市场已与2007年〝530〞前后的政策环境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而在中央力挺牛市的大背景下,大资金大机构也在大胆做多,争取在牛市中获取更大的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当前市场已经落实融券新规,但是时下的资金却普遍缺乏券源,市场的做空力量更是微不足道。

显然,在当前市场一致做多的大环境下,盲目唱空是不可取的,而逆势做空更可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笔者认为,自股市进入4000点之后,似乎有一种加快上涨的节奏。估计在不久的时间内,股市或将会攻下4500点,甚至是4800点。

疯狂的股市,已然让胆大者疯狂,却让胆小者忧心。但是,市场过快的上涨,也并非是一件好事。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管理层已开始逐渐意识到股市过度投机的风险,并逐渐采取一些举措来影响股市的运行节奏。

显然,在新增流动性源源不断地涌入市场的大环境下,管理层的这些举措似乎并不起作用。同时,当下股市属于〝放大利好,缩小利空〞的状态。因此,只要市场释放出一些不大起眼的利好政策,却足以让当天的股市上涨数十点!

话虽如此,但随着股市〝去杠杆化〞压力的逐渐增加,不排除未来管理层仍将采取更多的举措来控制股市的上涨节奏。

笔者认为,归根到底,当下中央已经意识到股市对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但更期盼中国股市的牛市能够走得更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责编: Lisa

    上一篇: 龙头党媒连发敏感消息 习这是直奔老江去了 组图

    下一篇: 周末关于股市的13个段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