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逾千电影放映员省广电局请愿
2015-05-05
湖南全省一千多位下岗电影放映员不满有关部门迟迟不落实社保政策,令他们生计受到严重影响,星期二聚集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外静坐,当局派出官员与五名请愿者代表谈判。请愿者代表称,官员摆出爱莫能助的姿态,谈判没有成功。第二天将继续请愿。

周二上午,湖南各地一千多位电影放映员聚集在该省广电局外请愿,要求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该省早年发出的文件政策,提供养老保险及医保。请愿代表吴先生当天下午告诉本台:“1974年国务院下达的文件,省政府也下了一个配套档,联合下发。然后各个市、县,也下了文件,组建了农民人民公社电影队。但是由于过去的计划经济,有很多东西现在没有落实。最后中央下达2002年7号文件,还有304号文件,广电部111号文件,对乡镇公社放映员的处理意见和建议标准,但是湖南省没有一个文件执行,我们现在还有三千多人在工作”。

吴先生说,到目前为止,下岗的放映员没有养老保险:“养老保险没有给我们一个说法,也就是说,一分钱也没有给。我们给政府,给共产党打了这么多年的长工。2007年国务院三部委下发一个文件,紧急处理老放映员的问题,到目前为止,省政府一句话都没有,拖来拖去就是没有人管。现在我们闹到最后,他就说,用60元、90元、120元,分三个等级发钱,你参加放映员五年到八年之间,只给你60元一个月,八年到12年给90元一个月”。

请愿者表示,他们这些老放映员,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被下岗,生活一直艰困。他们希望政府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据维权网引述参加集会的王女士说,他们许多人以前是共产党员,现在很多人已经退党。当天参加维权的多是退党的放映员。

吴先生表示,省政府拒不执行国务院下发的相关文件所要求的内容,他们曾就此到省政府反映情况,但对方不予理睬,许多人现在连一瓶好一点的矿泉水都买不起。

他说:“所有今天不管怎么样,我们在这个地方不走了。政府没有一个答复,没有一个合理的说法,我们今天不走”。

记者:有没有出来跟你们对话?

回答: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局长今天跟我们的五个代表沟通。但是他的讲话是推脱,他意思说,我很想帮你们,很想当好你们的娘家,但是我们没有这个资格当你们的娘家,他说没有决定权。

记者:现在你们有多少人?

回答:大概有一千多人。

另一位刘先生说:“我们在乡政府工作了三十多年,在全国,像我们这样的放映员,工作三十多年的,基本上都已经解决了工资,就是我们放映员没有解决,给一点补助,把我们当另外的人看待。我们没有其他的要求,最低要给我们每月七、八百元都可以,不是要求很高”。

据网上数据显示,公社放映员,是中国七十年代特定形势下由国务院研究决定设立而成的非营利单位。当年,为了解决农村文化电影工作的落后局面,国务院下发了[1974]12号《关于认真做好农村电影发展工作的意见》文件通知,各级政府部门又相继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先后在75年至77年在各地每一个公社,由公社(乡镇)党委选拔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宣传能力的人才,由文化厅电影部门统一培训,考试合格后,担任公社放映员。其后在市场经济下,放映队逐步解体。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大部分药品取消政府定价 网民忧挨贵药 图

    下一篇: 炎黄春秋稿件要送交当局审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