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死亡的俄罗斯大亨可能是死于中国断肠草 图
2015-05-19


中国毒草-断肠草(钩吻)。(网络图片)

在英国死亡的俄罗斯大亨可能是死于中国毒草-钩吻也就是断肠草,星期二在欧洲引发关注,这名俄国大亨生前曾向瑞士当局举报惊人的腐败洗钱内幕。

英国萨里郡的皇家鉴别死因法庭(HM Coroner’s Court Surry),星期一就2012年因突然心脏衰竭倒地死亡的俄罗斯大亨派瑞普里切尼的死因进行听证。这名住在英国萨里郡富有乡间别墅区的俄罗斯大亨,在住所外乡间道路上慢跑时,突然死亡。当时萨里郡的警方进行的调查,排除死因有任何可怀疑的地方。

然而星期一的法庭听证里,一个由皇家植物园(Kew Garden)植物学教授希孟德斯所作的测试证实,在俄国大亨的胃里头的一个化学物质,追溯出一种含剧毒的植物钩吻也就是在中国俗称的断肠草,而且只有钩吻会产生这样的化学物质。

御用大律师布朗宁在法庭指出,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案例。因为钩吻(也就是断肠草)只有在中国生长,非常不可能自己找到方式进入派瑞普里切尼的胃中。布朗宁大律师说用普通常识来问,这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在派瑞普里切尼死亡的这一天,这个化学物质会在他的胃里。布朗尼大律师也指出,这种剧毒植物只有在中国生长,并且也被中国和俄罗斯的职业杀手使用当成暗杀的武器,为什么会出现在死者的胃中。

派瑞普里切尼生前揭发数起国际洗钱案,包括向瑞士当局提出证据举报和俄罗斯官员有关的洗钱,他举报被腐败官员偷盗洗钱的金额高达2亿3千万美元(约1亿4千7百万英镑),此外他也为俄国著名反腐败律师之死提供嫌疑者牵涉的证据。

代表萨里郡警方的警官在法庭上表示,如果在胃中发现毒草的物质属实,毒物也必须进入死者的血管才可能致死。他们认为死者可能是因为其他没有发觉的疾病导致心脏衰竭。目前调查死因的资深法官已经决定延后预定星期二开始的听证,对新提出的检验报告进行审查。

而根据广东药品检验所对剧毒广东地方药材钩吻(断肠草)的识别章节中指出,钩吻(别名断肠草、大茶药)为极毒,根茎叶花均有毒性。人误食,可引起呼吸中枢麻痹,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起诉六名中国人商业间谍 天大教授被捕

    下一篇: 英拉或判10年刑 天价保释金泰国之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