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网上披露聂树斌案材料被查 “屠夫”吴淦被行政拘留十天
2015-05-21


湖南律师杨金柱因不满官方电视台对聂树斌冤死案的倾向性报道,将案卷材料发布到网上,目前受到长沙律协的调查。有聂案律师表示,虽然杨律师的行为过当,但这是为了让公众了解真相,保证案件公平、公正复查的无奈之举。此外,因抗议江西高院拒绝律师阅卷而被逮捕的吴淦被警方处行政拘留10天处罚。

备受外界关注的聂树斌案,目前聂家律师仍在努力搜集证据。而湖南长沙律师杨金柱因于今年5月4日在其博客上公布了聂案的136页侦查卷宗,遭到长沙市律协调查。聂家的代理律师陈光武周三向本台表示,虽然杨金柱的行为存在过当,但这也是律师的无奈之举。陈光武:

“根据全国律协的管理规定,调查(决定)没有问题,因为全部卷宗上网,确实法律上是不允许的。但是我认为这是律师的无奈之举,没办法的办法。不上网、不公布,人们就很难了解真相,所以他这种行为肯定过当,但是他是不得已的行为。因为4月30号晚上‘焦点访谈’(栏目)对案子作出了不公正的舆论引导,所以如果我们不全部公开卷宗,不利于让社会广大民众了解案件真相。‘焦点访谈’片面性、结论性的舆论引导产生了对案件非常不利的影响,为了让社会知道真相,充分保证案件公平、公正处理,不得已做了这种选择。”

19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发生强奸杀人案,聂树斌被认定为凶手,并在1995年被执行死刑。2005年,王书金被警方抓获后供述曾强奸多名妇女并杀死4人,其中包括玉米地奸杀案。2007年,邯郸市法院对王书金做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2013年,王书金案终审判决维持死刑原判,但检方出示四条证据力证王书金并非聂树斌案真凶,引发质疑。2014年12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

今年4月28日,山东省高院召开听证会,听证会期间,律师指出了多处疑点。而4月30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却引述河北省原办案单位称聂树斌案不属于冤错案件也不存在刑讯逼供的情况。

陈光武表示,由于案卷材料是他提供的,如果杨金柱律师被处理,他肯定也会受到牵连,不过,这并不影响对聂案法律及事实上的认定,现有的证据已经足够律师相信聂树斌是无辜的。

另一方面,网络活跃人士“屠夫”吴淦周二前往江西高院抗议法院院长张忠厚拒绝“乐平冤案”的代理律师阅卷,遭到抓捕。当晚,吴淦被处行政拘留10天。“乐平冤案”的律师之一张维玉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张忠厚违法在先,才会有了屠夫之后的举动,这样的处罚显然是不恰当的,

“就是骂了张忠厚两句,把他的图像放到一个墓碑的牌子上展示了一下。说他在谩骂或者展示牌子的过程当中引起了交通堵塞,影响了车辆进出。我觉得影响车辆进出是不存在的,我当时就在现场,没有看到车辆要进出,没有看到有交通堵塞的情况。确实是骂了他,但是张忠厚的做法导致的。律师一直在这里做,你就是耍流氓不给律师阅卷。说实话可能骂得有些粗,但是你的违法行为造成的,有前因的。你不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还把人家给拘留了,这是非常不合适的。”

对于吴淦被拘留,有网民在微博上感叹:权力出了笼子,法治进了笼子。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每年收百亿漫游费 成本几乎为零

    下一篇: 反共黑客曝光五毛数据库当局监控舆情分布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