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数百村民护地与警冲突
2015-05-21

浙江台州杜岙村约两百村民周二为抗强征,与数百警察“交锋”,最终护地成功。(微博图片)


浙江台州杜岙村约两百村民周二为抗强征,与数百警察“交锋”,最终护地成功。当地政府称征地工作已经完成,部分村民对安置小区规划不满进而阻挠排涝调蓄工程,有村民则表示,他们并不同意征地方案,也没有签字,对政府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就进村强征感到愤怒。

浙江台州路桥区桐屿街道杜岙村数百村民周二(5月19日)上演了一场土地保卫战。村民们持沙石、农具等护地,成功赶跑了前来强征的警察。

一名要求匿名的村民周三告诉本台,这已是警方第二次进村强征,去年12月,当局派人推倒了村民们种植的大部分桃树,但至今也没有作出赔偿。

“我们村庄里面土地,青苗费赔款都没有赔,钱都没有打到村里面。第一次他过来的时候,也是强制地把我们桃树推掉了。还有剩下的一部分,一亩当中有几棵没推掉。他这次就进一步,昨天又强制进来,(准备)把全部的推掉。之前推掉的,他也没有和我们说赔偿款什么的,都没有解决。”

冲突发生后,台州市路桥区政府发布通稿称: 5月19日上午,路桥区桐屿街道组织人员到该街道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杜岙村地块维护施工秩序时,遭该村少数村民阻挠,造成4名工作人员受伤(没有村民受伤)。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系省级重点水利项目,该工程涉及杜岙村地块的征地工作已在2014年完成(无房屋拆迁),部分村民对安置小区规划不满,因而阻挠工程施工。区政府将对阻碍施工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相关网络谣言进行严肃查处。

不过,上述村民则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同意征地方案,也没有签字,当局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就进行强征,令人愤怒。

“我们村里面都不同意的,签字都没有签的,他就这样子强制(征地),他说是上面压下来,这个工程肯定要完成的,你们不同意也得同意。所以老百姓都发怒了。大众自己发动起来和他们对战。”

记者:“昨天来的警察有多少,自发组织起来对抗的村民又有多少?”

对方:“警察有三、四百人吧,反正车子一路排过来,全都是公交车一样的大车。那些老人坐在那里,只有两、三百。我们老百姓没有什么武器,用泥巴、沙子扔来扔去,然后警察撤走了。”

记者:“昨天对峙当中,有没有村民受伤的情况?”

对方:“我到现场的时候看到一个人躺在那里不省人事,叫了很长时间才叫醒他的,他家里人趴在那里用力推啊推啊,很长时间才睁开眼睛。”

该村民说,他们村原本位于路桥区中心地带,地理环境优越,但现在政府却要将他们搬迁至偏居一隅的地方,村民们肯定都不乐意。而且土地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根基,现在政府要他们的地,却不给他们一个合理的赔偿、安置方案,村民们都决心坚持护地,捍卫自己的权利。

“土地都是粮田,不是不能搞掉的吗?现在他们强制不让我们种,全部都给他们。老百姓吃的是什么?老百姓靠的就是土地上的谷子收获来的那一点,他现在这样,老百姓心里很愤怒。护地我们肯定要护,我们要捍卫自己的权利。”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路桥区政府,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转而致电台州市政府12345热线,对方以记者是第三方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回应有关问题。

“关于征地我们肯定要了解具体情况,如果有疑问,建议当事人拨打我们中心,我们了解一下具体是什么情况。”

记者:“有村民说他们青苗费补偿也没有给他们,也没有签协议。”

对方:“这个补偿一般会发放到村里的,至于他们不愿意签字,有没有拿回这个补偿,我们这边不了解,我们肯定要当事人反映。您这里属于第三方了,相信您也不是很清楚这个情况,如果您认识当事人,建议让当事人拨打中心(热线)跟我们反映。”

记者:“就是当事人说去年12月的时候就已经来了一次,把他们的桃树推了。”

对方:“建议您让他们拨打过来好吗?我们肯定是以当事人的信息为准。我们很多事情要问当事人才能帮他记录咨询。”

有村民在网上控诉道:就算(政府)辟谣也不能把自己画漂亮了,暴打事件没有,和杜岙村全村村民对干了一架是有的。如果还要想着抓几个人追究老百姓的责任的话,那就把全村的人都抓了吧。你们做事磊落,为什么全副武装十几辆大巴!好几百警力!使用武装暴力来对付百姓?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指控六名中国公民从事商业间谍活动 一人被捕

    下一篇: 贵阳9层楼瞬间倒塌成碎渣续 5死11人被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