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男子遭警击毙 舆论要求公布录像 图
2015-05-05


图片:警方称徐纯合拦截旅客进站,还抛摔儿童、抢夺警具、枪支。(新浪微博)

黑龙江一男子遭警击毙引发舆论两极争论

黑龙江庆安县上周六发生一名男子在火车站与警冲突被当场击毙的事件。警方称该男子拦截旅客进站,还抛摔儿童、抢夺警具、枪支。不过,这一说法引发部分民众质疑,呼吁当局公开监控录像。

黑龙江绥化庆安县一男子上周六在火车站候车室被警察击毙。根据中国新闻网的报道,警方称该男子在候车室安检口处拦截旅客进站乘车,不听劝阻并抓住一名5岁儿童向值勤警察抛摔,抢走警察携带的警具并抢夺枪支。随后该男子被警察开枪击倒在地身亡。死者的母亲则表示,当日下午自己与儿子、孙子孙女准备到火车站乘车,检票时,不知什么原因儿子与一名警察发生了冲突,随后警察掏出手枪击中儿子。

据悉,死者名叫徐纯合,庆安县两利乡人,1970年出生,妻子是朝鲜族人,疑似患有精神病,母亲常带着孩子四处乞讨。

事件在网上曝光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对于警方开枪击毙徐纯合的举动是否合理也产生了极大的分歧。

网民“Jack沫”认为:对于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歹徒应该击毙,否则会带来更大的伤害,如果没有危害为何要抢夺警察的枪支呢?网民“乐于助人的丁善”同样认为:警察就是要保卫人民安全,如果有人威胁人民安全,直接开枪击毙符合警察职责,于情于理!

不过,也有不少民众对事件抱有质疑。法律人士郝劲松在微博上写道:一男性旅客和自己年迈老母带着3个小孩准备乘坐火车,不知何故,与带枪警察发生争执,警察开枪击毙旅客。因何发生争吵,警方没有说明,开了几枪,警方没有说明。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缘何会转化为开枪击毙?候车室有录像监控,警方应当公布录像!

不过,截至本周一,当地警方并未就事件作出进一步的说明。

本台记者周一下午致电庆安县公安局,对方表示,事件由铁路派出所负责。

“您打的这个电话是110指挥中心报警台,具体案情我们已经下派到派出所了。而且这个案件是归铁路派出所,至于上面领导是怎么样一个调查结果,我们还不太清楚。”

记者转而致电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但电话无人接听。

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谢燕益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报道都是警方一面之辞,令人怀疑其真实性。而在候车室开枪,警方有滥权之嫌。

“到现在只有警方的一个单方面的信息,我觉得这个是不可信的。第一,他没有公布他披露的信息的必要的证据和相关的佐证。他讲被害人抢夺枪支,抢夺警具等等,违背了常理。这个死者是带了一个老母亲和三个幼子,他有什么理由、有什么原因要抢夺枪支也好,威胁公共安全也好?我的意见,从现在掌握的消息来看,我觉得这个涉事的警察涉嫌故意杀人罪,一种情形就是滥用职权、粗暴执法,尤其我关注到一个细节,他并没有抢夺到枪支。第二种情况,假如受害人有过错,用这种暴力执法,用最极端地剥夺他生命的方式,他的必要性、合法性、正当性我认为没有证据能够证实。”

去年11月,广州交警查处一名摩的司机时与对方发生冲突,交警连开三枪击毙摩的司机也曾引发舆论广泛质疑。

有网民感叹:缅甸军机炸死边民,他们很冷静。朝鲜逃兵杀害中国公民他们很冷静。越南排华,他们很冷静。印尼排华他们很冷静。俄罗斯匪徒火烧浙江商人在俄商铺,射击中国渔民他们很冷静。黑龙江一男子带着老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孩子在庆安火车站候车室检票时,警察说他袭警,被当场击毙。他们对自己人民为何如此不冷静?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央出手  鼓励老百姓“吃喝玩乐”(图)

    下一篇: 贵州女子与情人联手杀夫 上演现实版潘金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