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标准不同 美国“四级中度污染”=中国“二级良”
2015-05-22
针对网传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PM2.5数据与中方不一致的情况,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北京的空气监测没有问题,中美监测的绝对浓度值也基本一致,但由于两国评价标准不同,导致相同浓度的空气质量指数不同,容易引发误会。

这是他在21日接受境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的。当天,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70多位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西北燃气热电中心等地,调研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北京如何保证污染信息的公开?”路透社记者抛出了第一个问题。“企业的信息公开是治理污染的重要手段”,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说。他说,目前正推动国家企业排污信息公开的立法,将依托现有规章制度,强调企业社会责任,逐步推动企业主动进行信息公开等。

针对“美国驻华使馆公布的PM2.5数据与中方不一致”的疑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北京在美国使馆附近也设有监测站,北京发布的监测数据没有问题,经比较,监测的PM2.5趋势和绝对浓度值与美方数据也无本质不同。

但他解释,由于两国评价标准不同,故将绝对浓度值转化为空气质量指数(AQI)时存在差异;美国用3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来评价,而中国是用7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来评价。他解释,这意味着如果PM2.5平均浓度是68微克/立方米,中国标准评价为“二级良”,而美国标准则是“四级中度污染”。

为何中美标准存在差异?张大伟坦言“美国如今的标准是比中国严格”,但他强调,空气污染的治理和标准制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由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世界各国的标准并不一致。

他介绍,中国如今执行的“7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标准,是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给发展中国家制定的第一阶段指导值,得到了世界科学界的认可。而美国在1997年设定的PM2.5标准是日均65微克/立方米,也是经过治理和社会发展,2006年将其降为35微克/立方米。

“北京一直在努力”,张大伟说。他说,北京正大力压减燃煤、推广新能源车、深化京津冀协同减排等,今年前四个月北京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1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5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天,空气重污染天同比减少了42%。
    责编: Amy

    上一篇: 安徽24岁女当街惨遭割喉亡 图

    下一篇: 苏州一女子烧死在奔驰车里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