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职高于官衔 中共名片背后的集权逻辑
2015-05-24
天津政府部门官员“改名片”。据称至5月22日,超过八成以上党员领导将党内职务置于行政职务前。这一一反惯例的动作被认为是中共强化中共政治地位的信号,提醒官员“党领导一切”。

根据当地媒体以天津市审计局刘健名片为例。2014年11月以前,名片上主要内容为“天津市审计局刘健局长党组书记”。而之后印刷的新名片上,“党组书记”职务印在前,“局长”职务印在后。局党组其他成员也都将名片上的职务改印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或“党组成员巡视员”、“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等。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集体改名片,据称是要亮明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内身份和党内职务,明确责任。而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农委等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名片多年来一直是将党内职务印在行政职务前面。

“名片上职务顺序的变化,折射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政治意识、主体责任意识、角色意识的增强。”天津市委有关领导介绍,以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过分看重行政职务,忽视或淡忘了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职责,这种现象实质上反映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和党的意识缺失,政绩观发生了偏差,错误地认为抓行政是实的,抓党务是虚的。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和天津市纪委查处的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市委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委原书记沈东海,天津物产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忠,河北区政协原主席崔志勇等违纪违法者,无一不是淡化了党内职务,进而淡化党的宗旨意识,贪腐滥权,践踏党规党纪。这个教训我们必须汲取。”天津市纪委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这小小的名片中所暗示的信息,早已出现在习近平的思路中。在此之前,习近平相继升格若干“全国”字头高级会议更名为“中央”字头会议,譬如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5月18日召开已经变更为中共党内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而无论是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还是中纪委全会还是高校党委领导人的校长负责制,习近平所透露出的“党管一切”,要求党委书记承担主体责任的思路。
    责编: Amy

    上一篇: 宋庆龄 中国最高级别的女特工

    下一篇: 政府扩建水库 湖南江华移民被镇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