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民政策?陆居住证制度被指“语焉不详”(图)
2015-05-29

陆16省份欲建立落实居住证制度,所提供公共服务多语焉不详(网络图片)

中国特色的户籍制度一直以来备受诟病。农村与城市户口的差别令众多中国人无法获得基本的医疗、就业、住房保障……中共官方虽一再提出进行户籍改革,但专家对此并不看好。

大陆《中新网》28日报道,目前中国有16个省份正式公布了本地区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这16个省份落实的户籍改革意见中,均有提及建立落实居住证制度。

根据中共国务院颁布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居住证持有人可逐步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等权利。官方声称,居住证为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提供了过渡机制。

但根据《中新网》报道,上述16个省份中的14个省份都没有明确规定,居住证持有人何时才符合逐渐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权利的条件。报道承认,各省份对户籍改革制度的“语焉不详”与目前缺乏“国家版”的顶层设计有关。

律师程海此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居住证措施无非是拿一个非法的东西去替代另一个非法的东西而已。程海说:“居住证也是违法的。根据中国法律的规定,公民在中国境内任何地方都有自由选择居住的权利。国务院这样做相当于设置了一个限制自由居住权利的证书,这没有经过全国人大的授权,也违反了《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是违法的。”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户籍问题专家胡星斗教授则认为,中国根本的政治制度不变,中国户籍制度根本无法改革。

英媒BBC曾引述胡星斗教授表示,解决户籍,同时要解决含在户籍上的公共福利,而中国的财政支出是由官员掌控的,因此,户籍改革侵犯他们的利益,他们当然不干。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说到底又与政治制度有关。中国的人大必须要能掌握“钱袋子”、人大代表必须能代表人民,因此户籍改革根本涉及的是中国的政治改革。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被视为危险人物后 不愿成为胡锦涛第二

    下一篇: 驾驶搞错方向 俄籍航空客机误闯北京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