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不妙? 温家宝在陆媒再“露面”
2015-05-29
就在外界传周永康案或在五中全会前结案之际,5月29日,陆媒高调报导中共前总理温家宝5年4次到河北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考察的新闻。有分析认为,在中南海博弈敏感时刻,温家宝多次“露面” ,周永康或情况不妙。

温家宝再次在陆媒“露面”

5月29日,陆媒《新京报》发表了题为《温家宝5年4次访河北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的新闻。报导称,5月6日至7日,温家宝在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给学校学生讲地理。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温家宝在5年中第4次来到该中学,也是停留时间最长,参加校园活动最多的一次。

5月12日,温家宝又在山东平邑露面。温家宝不但在平邑一中听了一节课,中午在学校餐厅就餐,而且给学生上课,还给学生们表演篮球技巧等。

就在温家宝到六道河中学考察期间,胡锦涛到四川北川新县城视察汶川地震后恢复状况。温、胡同时露面的消息,引发中共官方媒体、大陆各门户网站的高调报导及网络和民间舆论强烈关注。外界普遍认为温家宝连续露面“不寻常”。

周永康案传推迟审判

而周永康案自4月3日被起诉至今已近2个月。近期,习近平出访期间,就有海外媒体释放“打虎刹车”论及传出周永康案庭审推迟等消息。

5月7日,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期间。有海外媒体释放北京“打虎”刹车等。5月11日,港媒《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报导,原定周永康4月末庭审,但当局已决定推迟审讯。推迟的原因暂时未知,其中一种猜测认为,周永康可能翻供。 此外,周永康的两个儿子周滨和周涵也已被拘留。

据海外媒体报导,中共众多地方高官及中央大员目前面临年龄红线,第18届5中全会可能出现人事清场。而周案审判势必会引起新一波讨论,可能引发官场震荡,冲击到敏感的五中全会。因此推测,周永康一案在五中全会前的一个安全时段结案。依中共惯例,预计五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到11月召开。

温家宝曾与周永康公开争吵

温家宝被指是拿下江派大员薄熙来和周永康的重要推手,王立军出逃美领馆事件发生后,薄熙来被免职。在2012年5月初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温家宝与周永康撕破脸皮,公开争吵。温家宝继续就薄熙来的事件质问周永康,并要求调查周永康。

中美政治学者牛白羽在东网发表评论文章称,无论如何,周永康都将难逃庭审,不仅翻供的可能极小,而且即便翻供,也没甚么作用。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在江派面临崩溃不断采取孤注一掷手段抵抗、并释放停止打虎信息的时刻,温家宝密集露面并联袂胡锦涛,为习近平阵营站台,释放出继续“打虎”的信号。

夏小强分析认为,从深层来讲,周永康只是江泽民的打手和工具,审判周永康,其实是为打周永康身后的曾庆红和江泽民作铺垫准备。温家宝的密集露面,其意不仅指向周永康,更指向江泽民。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东莞多家超市内饮料遭人为投毒 已1死4伤(图)

    下一篇: 习近平正布局拿下京沪苏深(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