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党报编辑网讽公安因言获罪被停职
2015-05-30


甘肃兰州党报编辑赵文因在网络上发表讽刺殉职警察的言论,5月28号周四被停职,引发关注。有评论批评赵文不尊重死者,在党媒体制内应该按规矩讲化。也有人认为,应捍卫赵文的言论自由。近来,中国大陆出现多起具有官方背景的媒体人因发表不满体制的言论而获罪的事件。

甘肃党媒《兰州日报》周四晚发表声明,“该报编辑部编辑赵文在其个人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发表不当言论,伤害公安干警及家属的感情,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也损害兰州地区新闻工作者的形象。鉴于赵文个人言论造成的严重后果,经5月28日报社党委(社委)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停止赵文编辑工作,接受报社调查,并做进一步处理。”

事件起因是赵文在烟台市某警察在执行公务时被刺死的消息下针对留言。

“在你们正享受着警察给社会带来的幸福时,如果你去诋毁这个群体,不正如同你抛弃了生你养你的父母一般的无情吗? ”回应称 “条子不捣蛋,案子少一半;恶警充爹娘,快快来发丧!”,其言论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遭到据称是教育部《语言文字报》一孙姓高级顾问的举报,随后,赵文的新浪丶腾讯微博账号都被封,而据网络截图来看,赵文早前发表的言论中还有不少声援被庆安警察枪杀的徐纯合以及被长沙警察构陷的广州区伯事件的相关内容。

对此,曾担任电视台编辑,其后因发表维权文章被处分撤职的西安时事评论员马晓明告诉本台记者,他对赵文的遭遇感同身受。

“只有在中国这样的体制下才会出现这种现象,中国的宣传机器完全控制在党和政府手里头,不被党和政府所允许的声音,肯定就被视为吃政府的饭,砸政府的碗。西安的警方在审问我的时候,也以这样的语言来指责我。”

事件也引发网民热议,不少人批评赵文的言论不尊重殉职警察丶冷血无情。

“党报的媒体人不是自由撰稿人,认证账号的言论要有底线。”

但也有部分民众从维护言论自由权利的角度出发支持他。赵文的言论也激起一些网民表达对公安系统的不满,并重提庆安徐纯合案件导致本已紧张的警民关系更加对立,民众早已积蓄了太多的负面情绪。

网民“独立文评人”说:“赵文注定会玩完,因为他把对坏警察的意见,发泄到一个死了的警察身上,这是等你们捉住了把柄。但姓孙的,网上也不是好耍的,你要保证一辈子不做坏事?如果你做了坏事,等网民拿到证据,你也会玩完。出风头只能短时间蒙蔽弱智!吃过警察弹子的,知道警察什么德行!”

对此,自由撰稿人钱进周五告诉本台记者,体制内有所谓“党性压倒人性”的生存法,现在有越来越多体制内的人并不认同体制,就连曾经找他谈话的国保私底下也曾表示同样的看法。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共产党对言论的控制越来越紧,几个国保也和我们交流过,就说共产党很黑,但他们也是没办法的,要吃这碗饭。”

近来,中国出现多起具有官方背景的媒体人发表不满体制的言论而获罪的事件。上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毕福剑因在酒席间唱评《智取威虎山》丶调侃毛泽东而遭处罚和封杀。同月,《长江商报》执行总编赵世龙因撰写关于“郑和下西洋”的文章,被认为与当局的观点冲突而被迫放长假,多名记者被逼离职。在去年11月,浙江党报《嘉兴日报》评论员王垚烽因发表支持“占中”及“亡党”的言论遭解聘。

来源: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科学家首次拍摄到40光年外一颗系外行星(视频)

    下一篇: 印尼海域发现新品种龙虾 身体有红蓝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