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2015-06-01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部长官尹相直代表两国政府星期一在首尔正式签署“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从此两国经过各自的国会批准之后,可以在60天或商定的日期开始,正式实施中韩自由贸易。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从2005年的民间共同研究,2014年底实际达成一致的宣布,和今年2月草签协定,至6月1日的正式签署,终于完成了所有谈判和签署程序,剩下了是两国国会的批准。

中韩自贸对韩国来说,是继美国和欧盟之后,韩国签署的另一个超大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从此,韩国成为了包括全球3大市场,与52个国家签署自贸的国家,自贸领域占全球GDP的73.5%。



根据协定,包括已经废除关税的税目,在中韩自贸付诸实施之后,出口中国的20.1%的商品将会被免除关税。然后在5年、10年、15年和20年后,零关税品目将增加为40.6%、71.3%、89.4%,最终将达到90.7%。

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在自贸实施之后,将会有49.9%的品目立即零关税,然后每5年扩大零关税范围为61.6%、79.2%和88.3%,最终将达成92.2%。

在签署仪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涉及多边贸易额最大的,覆盖领域范围最广的自贸协定。”

韩国产业通商部长官尹相直说:“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来说,韩中自贸将会进一步增进两国的经济合作,在全球经济方面会提升两国的地位,并会促进韩中两国在政策方面的紧密合作。”

韩国政府认为,《韩中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之后的往后10年里,韩国的国内总生产(GDP)将会因此增长0.96%,另外还会增加5.83万多个工作岗位。

韩国是一个科技和商贸比较发达的国家,而中国相对地处于跟进的状态,所以中韩自贸分为5个阶段,逐步扩大零关税的品目。韩国方面认为,对于处于追赶状态的中国来说,零关税的时间推的越往后越有利,而被追赶的韩国则相反地希望快速推展。在这一思维下,韩国政府计划在1、2天内将签署的《韩中自由贸易协定》尽快提交国会,积极推动今年底之前开始生效的方案。
    责编: Amy

    上一篇: 亚洲各国人权人士在巴黎人权广场纪念“六四”26周年

    下一篇: 史上最严 北京启动禁烟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