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书记换人 习近平当局释信号
2015-06-02
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故乡安徽省昨天高层人事大调整,出身“团派”的省委书记张宝顺因年届65岁退休,由省长王学军顺位继任书记,而排名第三的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将接任省长,而省纪委书记王宾宜将升任省委副书记。这个音乐椅游戏表面上按部就班,老二接老大,老三接老二,但接老三的不是排名老四的省政法委书记徐立全,而是老五王宜宾,细心人可见,提拔的3个人都是外来空降干部,没有一个是安徽本地人。

老五接老三安徽高层外人空降

获提拔的3人,王学军是河北人,曾任温内阁的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家信访局长,2013年空降任安徽省长,任职刚满两年,他今年已经63岁,距退休之龄不足3年,显属过渡性安排;57岁的李锦斌是出身东北吉林的干部,2007年从吉林副省长调到习近平故乡陕西任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2013年才从陕西调来安徽做省委副书记;59岁的王宾宜是湖北公安出身,1998年入西藏出任自治区国安厅长,一路做到西藏政法委书记,2010年离开西藏到安徽改做纪委书记。

排名第四的徐立全,是安徽本土官员,曾任共青团省委书记,他虽与王宾宜同龄,却被后者“扒头”(超车)。安徽籍的常务副省长詹夏来,本来也被看好是接任省长的热门人选,但终功亏一箦。已年近60岁的他,今年内若不能晋升正省级,则面临60岁退休大限。

省市一把手多外地人成规则

在胡锦涛时代,安徽籍官员曾在政坛风头一时无两,如现任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中宣部长刘奇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张平等。因此除“团派”外,还有“徽帮”之称。

但即使在那时,安徽的父母官也不是本地人,这与中共的异地为官规则有关。目前除了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按惯例行政首长由当地少数民族出任外,其馀26个省和直辖市党政一把手由本地官员出任的只有上海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浙江省长李强、广东省长朱小丹和四川省长魏宏,若按籍贯论,正宗的本地人只有李强一人。
    责编: Amy

    上一篇: 争鸣杂志:中共定下与美日开战底线 图

    下一篇: 58人上书质疑“戴玉庆案” 曾庆红或被延烧(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