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破政治局一惯例 施压主政高官
2015-06-01
日前,在中国大陆各类社会危机密集爆发的背景之下,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接连打破惯例,让现任党政高官就各类社会安全危机发言,自曝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习近平则放话要求各级官员担责和问责;施压意味明显。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公共安全问题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根据惯例,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往往邀请学者进行讲解,一般一个多月进行一次。但4月30日的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和本次“集体学习”,习邀请的发言人,分别是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

五名发言人涵盖公安、食药监、民政和安全生产多领域,发言中谈“公共安全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而习近平使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等词汇,要求各级官员承担“政治责任”。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分析,最近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打破惯例,让现任党政高官自曝问题和对策,并放话“最严肃的问责”,施压意味明显。此举背后,一方面暴露大陆各类社会危机的严重程度已面临失控,另一方面凸显中共官僚体制腐败瘫痪的困境。

近期,大陆各地车祸频发,爆炸倒塌事故不断,动辄数十人伤亡;血腥砍杀案屡见不鲜,学生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学生抗议、工人罢工、民众抗强拆等维权抗议事件风起云涌。大陆社会各类危机密集爆发、中共政权末日危机乱象尽显。

5月25日晚,河南平顶山鲁山县一养老院发生大火,造成38人罹难、6人受伤。该养老院建筑用的是易燃“铁皮泡沫屋”,根本不符合大陆的《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大陆民众质疑这是人祸。事发后,习近平、李克强纷纷发话。

在4月30日的“集体学习”中,对于主题是“城乡发展一体化”,邀请的发言人是京、津、冀的书记郭金龙、黄兴国和周本顺,谈话内容包括所做工作、意见和建议。

据官媒去年9月透露,江派常委张高丽被任命为“京、津、冀协调小组”组长。有分析认为,张被分派到地方利益纠缠最厉害的京、津、冀去做“协调工作”,同时还要对频频来袭的阴霾污染问题负责,无疑被塞给一个“烫手山芋”。

去年北京APEC会议前夕,10月24日,张高丽出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会议承认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在APEC上说,他每天都会看天空是否有阴霾;分析认为,这无疑对张是直接压力。

方林达表示,中国大陆各类社会危机的根源就在于中共独裁体制,单纯问责与承办一些中共官员已无济于事。天意和民意均已彰显中共政权穷途末路,中共的解体命运已无可避免。
    责编: Amy

    上一篇: 公安部缉私局庆亲王儿媳洗钱超千亿

    下一篇: 亲信管海军 习访舟山三原因曝光 官媒回避敏感信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