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瞬间倾覆 恐与三峡大坝有关(图)
2015-06-03

 

“东方之星”沉船或与三峡大坝有关(网络图片)

  6月1日晚约9时28分,一艘载有458人从南京开往重庆的客轮在长江湖北省监利县大马洲水道沉没,媒体报道称翻船事件由突发的龙卷风导致。但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该水域自2012年起,不时发生撞船和沉船事故。那么,此次沉船事件是否有其他诱因呢?

    长江翻船恐与三峡有关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发生沉船事故的监利县大马洲水道是长江中游的行驶障碍比较多的河段,两头窄、中间宽,是长江中下游的重点“碍航”浅水道之一。三峡大坝蓄水后,大马洲水道的“碍航”问题更加严重,特别是在枯水期体现更明显,从2012年至今,监利段已经连续4年发生沉船或撞船事故。

  三峡水库蓄水以来,坝下河段发生较为明显的河床冲刷和调整。受其影响,大马洲水道深泓摆动幅度较大,并导致较长岸线形成崩退的陡坎形态。为了抑制大马洲水道形势继续恶化,2013年,大马洲水道与窑监、莱家铺等5处水道被纳入荆江河段治理范围。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指出,荆江航道整治工程是“东方之星”沉船的另一个诱因。报道称,该工程起于湖北宜昌,止于湖南岳阳,全长为280公里,总工期约42个月,总投资高达43亿元人民币。武汉航道局监利处辖区内窑监、大马洲等5处水道都纳入荆江河段治理范围。

  据《九个头条》网引述中国水运网资料介绍,工程施工期间占用了部分主航道(通航水域),给船舶安全航行带来巨大压力。对于施工与通航之间存在的安全矛盾,水道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之一是适当缩窄航道,满足施工所需水域,从而也给过往船舶带来了安全隐患。但由于船舶习惯航路的改变,致使航标碰损失常频繁,被碰失常航标达54座次,加之近期水位持续退落影响,大马洲水道右槽航道条件日趋恶化,航道维护日益艰难。

    三峡大坝——彻头彻尾的碍航工程

  湖北《长江商报》去年11月曾报道,三峡工程让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变得不通畅,存在严重的碍航问题。

  早在2003年,三峡蓄水第七天,其碍航现象就已显现。随着上游来水量骤然减少,长江中游的宜昌至临湘河段受到较大影响,芦家河、枝江、太平口、藕池口等浅水道纷纷告急,不同程度地出现碍航现象。

  而预计2030年通航能力达到饱和的三峡五级船闸,2011年就已饱和,比预计时间提前了19年。而1958年就开始研究的三峡升船机,至今仍在建设中,建成后也只能通行3,000吨级以内中小型客货轮,可目前主力船型的吨位大多在5,000吨以上。

  大陆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2013长江航运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3月份前后大约40天中,最高等待过闸时间超过240小时,约合10天左右。
    责编: Lisa

    上一篇: 内部人士罕见"漏风": 中国股市大跌恐将来临

    下一篇: 阿里巴巴修改假货投诉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