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追悼会现场曾发生冲突内幕
2015-06-04
“六四”26周年之际,胡耀邦、赵紫阳等人的经历和悲剧命运再成外界关注焦点。大陆《炎黄春秋》杂志今年第3期曾刊文披露胡耀邦追悼会详细内幕,提及现场摄影群体曾拥堵在一起,发生冲突,其中包括杨尚昆之子杨绍明。

《炎黄春秋》2015年第3期发表署名作者为李平的文章《参与胡耀邦追悼会的回忆》。文章称,胡耀邦于1989年4月15日猝然病逝后,中共中央很快成立了由乔石牵头的治丧办公室,作者李平被抽调到新闻组工作。
李平在文章中提及,4月22日10时整,胡耀邦追悼会开始,胡氏家属以胡耀邦夫人李昭领头入场。参加追悼会的中共高层由邓小平、赵紫阳、杨尚昆、彭真、聂荣臻、李鹏等率领入场。杨尚昆主持追悼会,他的声音显得喑哑。赵紫阳致悼词,声调显得晦暗、压抑。邓小平则自始至终脸色阴沉,不发一言。

追悼会历时近30分钟,向胡耀邦遗体告别时,胡氏家属从站立在水晶棺前移至水晶棺后,中共高层仍以邓小平为首,排成单行走过,向胡耀邦遗体鞠躬致哀,然后上前与家属一一握手。此时摄影记者群中发生推挤、冲突,警卫局的人强力推赶,互相呵斥争执的声音极大,在肃穆、沉重的会场中给人以一种紧张和异样的冲击。
文章称,这天到场的摄影记者过多,除治丧办公室组织电视台实况转播及中共各大党媒的摄影记者,已有的十二三台摄像机、摄影机、照相机外,胡家又自请了10多人的一个摄影队,还有谁也拦不住的杨绍明(中国摄影家协会负责人、杨尚昆之子),谁也不让谁,在邓小平走上前与李昭握手时,即拥堵在一起,互相推挤,几至吵成一团。
文章中未明确,邓小平是否与李昭握手成功。

而此前有说法指,胡耀邦追悼会时其遗孀李昭拒绝和邓小平握手。
2014年8月10日,新浪认证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师、传媒研究者张玉洪推出一条微博说:“胡耀邦下台后,邓小平曾数次邀请胡去他家打桥牌,都被胡婉言谢绝,只有一次例外。邓小平问胡耀邦对自己的问题是不是想通了,胡耀邦没有回答。在1989年4月胡耀邦的追悼会上,邓小平伸出手去,想跟胡耀邦的遗孀李昭握手,但李拒绝了。她说:‘都是因为你们这些人。’”
该内容引起网络关注与议论,据悉这段内容来自傅高义所写的《邓小平时代》一书,《高层人士谈胡耀邦下台前后内幕》文中曾对此有过描述。傅高义(EzraF.Vogel)是哈佛大学的汉学家,2012年“六四”之前,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的中文本(书名《邓小平时代》)。

1987年,胡耀邦被中共元老以“反自由化”不力等罪名逼迫辞职下台。1989年4月8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心脏病突发,一星期后4月15日去世,终年74岁。他的猝死引爆北京大学生发起的震惊中外的1989年民主运动,后遭到中共军队血洗。接替胡耀邦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八九民运”期间,同情学生,反对镇压,因此被迫下台,被软禁15年多去世。
1989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踏着“六四”学生的鲜血上台。“六四”也成为江泽民最大的心病之一。2002年江卸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给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

一直以来,民间都存在“呼吁平反胡耀邦、赵紫阳”的呼声。因“六四”的敏感性,北京当局一度忌讳提及胡耀邦、赵紫阳的名字。近年来,伴随胡、习阵营与江泽民集团的博弈以及江泽民的不断失势,赵紫阳、尤其胡耀邦不断在大陆媒体“露面”。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大陆以敢言著称的政论月刊《炎黄春秋》刊登多篇回忆前赵紫阳的文章,背后意涵引外界关注。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港股市巨震 恒指收跌105点

    下一篇: 关键时刻 朱镕基为王岐山表态说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