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客轮死亡人数上升到434人
2015-06-09

中国官媒报道,“东方之星”客轮长江翻沉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到434人,当地政府已将死难者遗体送到殡仪馆。(AFP)


中国官媒报道,“东方之星”客轮长江翻沉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到434人,当地政府已将死难者遗体送到殡仪馆。但很多死者家属要求政府不要立即火化遗体,因为事故原因仍有很多疑点。有家属抱怨,警方时刻监控他们的行动。

中国官方新华社6月8号报道,“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前方指挥部发布消息说,8日上午,现场搜寻人员又搜寻到2名遇难者遗体,遇难人数升至434人,14人生还,仍有8人失踪。目前,当局已经完成船体内的搜寻工作,开始检测识别近400具已被送至监利殡仪馆的遗体。监利是此次。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搜寻行动中心监利县政府的事故热线电话,查询死难者遗体火化等事宜:

值班官员说:“记者应该打县委宣传部(电话),我们不接受采访。”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县政府宣传部,对方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只能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湖北随州的维权人士刘飞跃就此表示,东方之星船难事故死亡的人这么多,是亚洲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水上灾难之一,

“家属在失去亲人之际,政府对他们的态度却很难让人接受。在网上很少有受难者家属自己的微博,我搜寻到的几个上海受难者家属在事发后到旅行社查询消息时发的帖子说,根本没人管,只有警察到处跟踪他们。”

刘飞跃认为,有些受难者家属说,他们到湖北监利时,同样受到警方跟踪:

“受难者家属希望到江边祭奠亲人还必须得到政府的批准,政府把维稳政策运用到这样一个重大灾难上,让人感到非常寒心。”

刘飞跃说,一些遇难者亲属要求当地政府不要马上火化遗体,因为目前他们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当局的答复。很多遇难者家属质疑,为何“东方之星”的船长要在狂风骤雨中不像其他船只那样停船避风,

“比如东方之星的安全纪录,为什么船长和轮机长能够逃生?却没有发出船难警报?很多乘客家属质疑,事发区域的其他船只当时都已抛锚等待暴风雨结束,为何“东方之星”的船长却要在狂风骤雨中强行继续航行?但是,这些不同的声音媒体根本不报道。”

在西安的马晓明对本台记者表示,目前在中国大陆,东方之星事故的报道只有官方新华社一种声音:

“灾难发生后,中共宣传部就要求全国媒体统一口径,用新华社的稿件,只允许新华社和央视到现场采访。”

事故报道统一口径就很难反映事实真相,马晓明说,

“《经济观察报》的记者到东方之星的公司的总部所在地重庆进行深度调查,结果却遭到公司的刁难。当地的警方还把记者抓去询问,说这有关泄露国家机密。”

马晓明说,警方不去讯问真正的罪犯,反而包庇他们:

“警方却把揭露真相的记者抓起来,这其实也是一种更大的犯罪。 “

中国民政部官员张世峰在6月7号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遗体的状况,必须进行火化。火化之前,家属们可以见到亲人的遗体。此外,当局还有在长江边上举行悼念活动的计划。遇难者家属会得到赔偿,但没有提供更多信息。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州数百业主围政府要求关闭多家污染企业

    下一篇: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开始访美行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