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百业主围政府要求关闭多家污染企业
2015-06-09

图片:广州(昵图网)


广东省广州市多个小区数百业主周六举行联合示威,要求政府关停搬迁小区周边的多家污染企业。有业主透露,他们一年多来坚持上访无果,环保局包庇污染工厂,每次例行监测时均提前通知企业暂停生产线,从而得出工厂排放达标的数据。

广州市萝岗区中海誉城、金色梦想、岭南雅筑等多个小区数百业主,周六集体到区政府示威,要求关停小区周边的国际香料、宏信塑料、融胜塑料、香雪制药等多家污染企业,永久放弃万绿达家电拆解项目。

据现场图片显示,业主们身上贴着大大的“臭”字,手上举着写有“毒”字的纸牌,展示的数十条横幅上写着:“假停产、假限产、真偷排、毒气从未散”、“欢迎新邻居一起呼吸香料塑料的酸爽”、“环保渎职,中海居民性命堪忧,政府你到底管不管?”、“迁出污染企业,还我无毒无臭干净空气”。

中海誉城的业主王先生告诉本台:“现在最大的污染就是香料厂、塑料厂、垃圾场,有味道,这么多人住在那边,就去示威,身上挂着’臭’字。”

岭南雅筑的租客陈先生告诉本台,小区附近是云埔工业园,多家企业每天均排放有异味的气体,附近的小区内有数十万人居住,苦不堪言,业主向各级政府投诉多年均无果:“几百号业主去示威,现在政府让塑料厂停工了,现在在整顿,要么就排放达标,要么就搬走工厂。工厂有香料的香味,晚上有白天没有。”

记者:“很大范围内都是这样的味道吗?”


陈先生:“方圆几百米。”

陈先生还告诉本台,去年以来,多个小区的业主就开始上访,但政府却成为“黑保护伞”,包庇各种污染企业。

陈先生:“那边因为有变电站,以前也有过一次示威,刚建垃圾场的时候也有过一次。”

记者:“什么时候的事?”

陈先生:“今年年初。”

记者:“买的时候业主们知不知道有这么多高污染的工厂?”

陈先生:“本来工厂就是建在楼之前,没交楼入住的时候,偶尔去一次,哪里会有这种感觉,就算有也不会多想。”

记者就此致电萝岗区及广州市环保局,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萝岗区区长热线则电话故障。记者又向区政府及信访局查询,但接线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均拒绝接受采访。

萝岗区党政办的值班人员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业主们的行为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应该选出上访代表与政府商讨解决办法:“昨天有群众到区政府上访,如果有大量群众有意见应该由相应的代表去相关部门上访,造成了扰乱那边秩序的问题。也有一个非法聚众的行为,因为500人是很大规模了,他们本可以用正常途径反映的。”

据业主们在网络上发布的消息称,大家备受毒气煎熬,屡次拨打环保局公布投诉电话,但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接通后无人说话。而每次环保局例行监测的时候,都先通知污染企业关掉几条生产线,最后公布企业排污达标。然而,在老问题还未解决之际,政府近日又宣布,在工业区内兴建废旧家电回收拆解项目,成为爆发集体大维权的导火线。

(自由亚洲)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关闭八家“擅自从事网络文化经营”网站

    下一篇: 东方之星”客轮死亡人数上升到434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