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副总裁相继出事 煤老大腐败黑洞有多大?
2015-06-10
煤业“大佬”神华集团又出事了。6月7日,中国神华(601088)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发来的通知,中国神华高级副总裁郝贵目前正在接受司法调查,已不能正常履职。

这则消息并未引起太大波澜,在牛市的大背景下,8日上午,中国神华的股价上涨了约0.5%,或许对股民们来说,神华集团高层出事,实在算不上是新闻了。

在郝贵之前,不过5个多月的时间,神华集团已经有四名中层、高管落马:原副总裁华泽桥,总经理助理张文江,以及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的副局长牛进中、主任师刘宝龙。

6月8日中午,神华集团官网高管名单上还有郝贵的名字,在10名高管中排第七。官方简介显示了郝贵的过往光环:现年53岁,有着在煤炭领域近30年的从业经历,管理学博士,教授;在中国矿大当过讲师,曾是大同矿务局燕子山矿副矿长、高级经济师,神华集团副总经济师;2004年42岁时,就已经是中国神华副总裁。

这样一位年富力强的央企高管,具体因为什么事情接受司法调查?连续5名中、高管相继落马的神华集团,腐败“黑洞”到底有多大?

“黑洞”一:滥用审批权谋取“黑金”

揭开神华集团贪腐黑幕的,是中央巡视组。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对神华集团专项巡视一个月后,中央巡视组反馈了若干问题,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审批权“黑金”:

“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在郝贵之前落马的另一名神华集团副总裁华泽桥,就绊倒在审批权“黑金”上。

华泽桥是名“老老虎”,2011年就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了公司副总裁职务。可去年中央巡视组巡视后,他的旧账被翻出:其担任中国神华能源公司副总裁、神华煤炭运销公司主要负责人期间,与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共同体谋取巨额私利;伙同原运销公司所属山东办事处主任陈家敏涉嫌共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华泽桥跟郝贵都是自2004年起,出任中国神华副总裁,两人还都曾担任过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是否因为华泽桥的审批权“黑金”案持续发酵,牵出了郝贵?目前,官方还未发布消息。

“黑洞”二:灭火工程成少数人的“暴利工程”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神华集团第二大问题,就是煤炭灭火工程“黑洞”:

“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神华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文江、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牛进中、主任师刘宝龙,就绊倒在灭火工程上。

神华集团上月发布的巡视整改报告,提到了灭火工程腐败“窝案”:张文江涉嫌收受工程承包商贿赂;牛进中涉嫌获取非法利益;刘宝龙则涉嫌向灭火工程承包商索取贿赂。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还有一个“后缀”:对于其他有关人员利用灭火工程涉嫌违纪违法问题,集团党组纪检组正在配合检察机关进一步调查核实。

灭火工程腐败“窝案”中的“其他有关人员”都是谁?会不会有郝贵?官方暂未发布消息。不过,生产安全曾经是郝贵分管的工作领域,一位神华内部人士说,郝贵被查可能与其之前主抓的安全生产有关。

“黑洞”三:高官迷信“官场风水学”修家庙

神华集团的巡视整改报告中,还自曝有高官迷信“官场风水学”:责成神宁煤业集团党委对涉及为张文江修建家庙捐款的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理。给予8人党纪政纪处分。

张文江深陷“官场风水学”。担任神华宁夏煤业集团领导时,他就在办公室摆放一些风水物件辟邪。在老家银川青铜峡峡口镇汉渠村,他耗资230万元修建张家庙“太平观”,共有10多个殿室,建筑面积达3700多平方米。张家庙大殿前立有石碑“太平观善男信女虔诚碑”,张文江的名字就在其中。“捐钱”给张文江修家庙的,除了神华集团的员工,还有商人。有一个老板一次就“捐”了20万。

目前,没有消息显示郝贵是否也迷信“官场风水学”。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共贪官从香港汇款 儿子在澳洲扫楼销赃

    下一篇: Google开30亿留他 还是走了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