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宣判后习王三大动作锁定下只大老虎
2015-06-13
6月11日,习近平当局通报周永康已被秘密审判并判无期徒刑。官媒当天随即发表评论,重提“没人能当‘铁帽子王’”;6月12日,陆媒报导传记《庆亲王 你懂的》出版;王岐山亲信压阵,中纪委巡视组通报上海宝钢5大问题。

时政评论人士分析指,周永康被宣判后两天内,习近平阵营上述三大动作释放“打虎”升级的信号,并直接指向江泽民老巢上海与江派核心人物曾庆红。表明周案之后,习近平围剿曾庆红和江泽民的行动或将全面展开。

《庆亲王 你懂的》出版

6月12日,大陆澎湃新闻网发表文章《晚清“大老虎”庆亲王首部传记:他在汇丰到底存了多少钱?》。文章称,近日,第一本有关庆亲王的传记《庆亲王》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还原了这位晚清“大老虎”腐化堕落的经过。

文章还附有传记《庆亲王》的封面,“庆亲王”、“你懂的”六个字上下排布,格外醒目。

2月25日,中共纪委网站发表的“习骅”文章《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这篇借古讽今的文章立即引起网络舆论的震荡和热议,外界解读当代的“庆亲王”是暗指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巧的是,曾庆红名字里也有一个“庆”字。

上海宝钢被中纪委巡视组通报5大问题

6月1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12日上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宝钢董事长徐乐江传达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反馈了宝钢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顶风违反“习八条”、违规用人等五类问题。朱保成并提出四点意见,要求宝钢做好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整改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

王岐山旧部黎晓宏现身巡视组工作会议,被认为是具有特别含义。去年第三轮巡视中,唯有上海、四川、黑龙江3地是由黎晓宏传达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官媒报导称,这种“开小灶”的传达方式,对川、黑、沪反腐败显然是重点警告。

3月初,中纪委巡视组进驻宝钢以来,宝钢接连“地震”。5月8日,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健被上海市检察院立案侦查。

去年12月19日,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原市房地资源局局长姜燮富被查。据中共最高检网站4月29日消息,姜燮富日前被立案侦查。而宝钢集团正位于宝山区。

上海是江泽民老巢,从姜燮富的官场履历可以看出,他和掌控上海市政建设的江泽民次子江绵康的任职领域密切交集。宝钢集团官场产生的强震,或将成为习近平、王岐山撕裂上海江泽民势力的突破口。

官媒评周永康受审 再提“铁帽子王”

6月11日,北京当局突然通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被秘密审判并判无期徒刑。官方通报中,周永康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

周案公布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当天迅速发表评论文章说,“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并强调,“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各家媒体转载或报导时,多以“没人能当‘铁帽子王’”为标题。

“铁帽子王”最早出现在《人民日报》1月15日头版评论员文章中,文章说“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

铁帽子王是指清代世袭罔替的王爵,比一般的亲王享有更优厚的待遇和特权。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在《谁是所指“铁帽子王”?》一文中认为,《人民日报》所说的“铁帽子王”只有江泽民、曾庆红够格。

分析:习近平围剿曾庆红、江泽民的行动展开

5月1日,大陆实行立案登记制,随后法轮功学员掀起控告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浪潮。曾庆红家族的丑闻近期频频传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王岐山的“打虎”风暴正刮向曾庆红、江泽民。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周案公布后,中共官媒重提“没人能当铁帽子王”,并称“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与此前中共两会前“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上不封顶”等言论相对应,继续释放出“打虎”升级的信号。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习近平阵营在公开周永康被宣判后第二天,迅速针对江泽民老巢上海与江派核心人物曾庆红的种种动作,表明习近平围剿下只“大老虎”的行动已经全面展开。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胡少江:对周永康的审判难以令人信服

    下一篇: 审完周永康 习王续烤庆亲王 〝你懂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