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周永康案 王岐山目标锁定上海(图)
2015-06-07

王岐山被指借势周案,打击江泽民上海大本营早有布局。(网络图片)

日前有海外媒体指出,围绕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步对江泽民的上海大本营也有精心的布局,使上海官场一直处于高压状态。有报导认为,习王当局在上海打虎总目标指向江泽民的信号非常明显,上海帮江家与韩正均大不妙。

传王岐山借势周案打击上海早有布局

6月6日,有海外中文媒体发表署名谢凡平的文章认为,中纪委对上海官场的整顿,与江泽民心腹、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的进展紧密相关。

文章分析,习王布局打周永康与上海高压联动的第一步,是在周永康案首次公布之前半年,也就是2013年底,提前空降中纪委常委侯凯出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第二步,是在周永康案公布前夕的2014年7月份,侯凯先行对中共上海纪委系统大洗牌,使上海市各区县纪委书记大换血,机构内部重置。这样就起到内部造势的作用。

第三步就是在周永康案公布后第一天,2014年7月30日,中共中央第二巡视组立即进驻上海,阵容强大,开始为期2个月的大巡查。

第四步是2014年12月5日,周永康案第二次公布。此前一个月的10月底,巡视组连续两天反馈“训示”上海。

第五步是2015年4月3日,中共最高检终结周永康案侦查,移送天津公诉。这也是周永康案第三次被公布。

而就在今年3月份,中共上海市委被要求作为整治高官子女非法经商试点,随后中共上海市召开2015年第一批巡视工作动员会,部署对上海城建集团、市建管委等10家单位进行巡视。

最后,到5月26日,侯凯再次督阵上海38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全部到位。文章认为,这与周永康案仍然紧密呼应,因为有消息指周永康即将6月份开审。

王岐山锁定上海 韩正与江家大不妙

上海向来是江泽民的政治大本营,江的两个儿子江绵恒和江绵康长期在上海经营江家关系网,与上海官场深度勾连。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被指是江泽民的上海官场代表。

据港媒《南华早报》报导,中纪委巡视组去年7月底进驻上海时,罕见公开驻地让民众举报,显示中纪委将清除江泽民多年在上海结下的“蜘蛛网”式人际关系网。
2014年7月28日,江泽民密友、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宗南被立案调查、8月11日被捕。同年8月19日,前上海海关副关长卞祖耀等四名上海海关官员被带走调查。有消息指,卞祖耀背后老虎是江泽民次子江绵康和韩正。

10月29日、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市反馈巡视情况后,中共官媒刊发博客文章《巡视组在上海拽住了哪只“大老虎”的尾巴?》,称“上海也曾培养出不少高级干部”、“背靠强大的靠山”、“腐败已经达到公开化、招摇过市的程度”,云云。

另据报导,中央巡视组进驻上海期间,上海知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已经向中纪委举报了多起与江绵康及韩正有关的贪腐行为。

近期,有关上海帮官场代表韩正仕途不妙的传闻不断,《政经》杂志引述北京消息强调原因,认为这是因为他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是江派人马,“韩正的最大劣势就是上海帮色彩太重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曾庆红家丑闻爆发 前央视女主持做儿媳内幕曝光

    下一篇: 中国网民斥官媒长江船难化悲剧为赞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