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程翔:否决假普选 鼓舞大陆民众
2015-06-13




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程翔说,人大框架下的方案被否决,中共的面子往哪里挂。(摄影:梁路思)



政改表决在即,由于27名民主派议员坚持投反对票,港府官员亦指通过机会渺茫,如无意外,这个由中共最高立法机关人大8.31框架下产生的方案,在香港立法会将破先例面临被否决的下场。

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程翔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详细的分析政改若遭否决所传递给中共当局的信号;习近平可藉机追究主管香港事务、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的责任;拿下涉嫌收受澳洲公司数千万利益(老虎)特首梁振英;以及香港未来民主抗争路的何去可从等。下面是采访内容:

否决政改鼓舞大陆民众

记者:香港的民主阵营争取民主多年,现在得到的却被视为一个假普选方案,民主派无奈要用手中的一票来予以否决,怎样看否决政改传递给中共的信号呢?

程翔::我觉得泛民否决这个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泛民这一次能够真的否决这个方案,就会告诉大陆的很多老百姓,就是说任何错误的东西,不管他是来自哪一级的官员,不管他有多少的权威,老百姓都有权力去否定他,我觉得这个政治意义非常重要。如果我们香港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会给中国大陆的老百姓起了一个很大的鼓舞作用,就是不管你共产党有多高权位的人做的决议,假如是错的,老百姓一样可以有这个权力,有这个义务来否决。

释放北京不要强加意图于港人

记者:那对中共当局来说,他们会怎么样呢,毕竟是香港人向他展示了一个态度,就是我们要否定你,我们不接受你,而且这也是香港立法会首次否定中共立法机关(的方案。)

程翔:我记得王振民说过(中共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否决这个方案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如果这个方案是否决了以后,香港是赢家。

为什么呢?我们明白的告诉了北京,你不要随便把你的意图施加在香港人身上。你的意图如果是错误的,你的政策是错误的,那么,香港人经过据理力争没效以后,我们应该是理直气壮的否掉你的一些错误的东西。所以我们觉得能否决这个方案,起码有一个很大的赢家,就是真理,真理是得到申张的,因为这个8.31框架下普选的东西完全是假的东西嘛,如果假的东西我们都接受,这个真理就没办法伸张了。

所以,我们否决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是伸张真理,我觉得真理就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如果我们否决不了,那真理就是输家。

梁振英拒下台 习近平可挥鞭打虎

记者:你以前讲过,政改方案如果否决了,因为,重大议案被否决,特首可能会解散立法会下台之类的,是一个梁振英下台的契机,可是现在好象梁振英没有下台的想法和迹象?

程翔:梁振英当然不会解散立法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重大方案,重大法案通不过的时候,梁振英是有这个权力下令去解散立法会再选,再选后再否决的话,他本人就要下台。

你看梁振英怎么会有这个行动,开动一个程序让自己下台呢?他肯定是不会的嘛,他不会 ,没问题,我觉得,否决了方案后,下一届立法会再选,就是要追究他澳洲贪腐的问题,因为,这个东西是非常明显。因为,你不向香港报税,就是要向澳洲报税,你澳洲没报,香港没报,那你这个算什么,所以就说,我们就可以要求习近平打老虎,一视同仁,要追究梁振英这种贪腐的责任。

而且,梁振英贪腐的事情出来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讲过一句话,“这是旧闻,早知道了”,好,那就是说,也许他仅仅是向中联办报备他有这笔钱,他没有向香港政府报备,那么,基本法的规定,他必须向香港政府,香港特区宣布他的财产,你就不能只是说我只是向北京报备了这笔收入,就不管基本法的规定啦,这样本身也违背了基本法。所以,我觉得下一步否决方案后,我们老百姓就要求中央查他涉嫌澳大利亚的贪腐。

追究人大责任 顺便整治张德江

还有,8.31 这个方案是人大搞出来的,我们也要求追究张德江的的责任,也许就是说,我们明知道政治上是不可能,香港人怎么能要求追究人大的责任?但是我们可以造舆论,让他觉得头疼,让他觉得人大搞出这个决议的确是很失败,也许习近平哪一天要清理这个江派势力的时候,他就可以拿这个东西来作为一个借口,你看,人大搞个8.31 决议,让中央没有面子,人大的决议,最高权力机关的决议给一个下级议会否决掉,那中共你的面子往哪里挂,有必要的时候,习近平完全可以用这个来追究张德江的责任。这个完全是一个顺手拈来的一个口舌,可以整张德江。

香港民主前程 需保立法会否决权

记者:否决之后,香港人的政治发展将会何去何从,你知道梁振英说过,两年之内,可能不会再次启动政改咨询,民主抗争的路线,应该往那个方向走?

程翔:我觉得梁振英是吓唬人,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否决以后,北京有一个宪制责任,要去继续落实基本法45条所赋予的普选,如果你一天不落实普选的话,你一天就没有完成宪制的责任。

当然否决了以后,头五年不可能有变,人大的决议已经规定,不通过就按原来的办法,按原来的办法,就是未来五年没有普选,但是在未来五年以内,肯定有声音要求重新启动普选。即使到最后,他一定要在8.31这个框架下面来挪动一下,不然他是不太可能(通过)。除非以后的立法会(选举)泛民大败,使立法会保持不了三分之一的关键少数(否决权),那他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到时候就没办法了,我们香港人也只能认命。

所以我经常认为,下礼拜否决了普选方案之后,只是一场战役的结束,还有更大一场战,就是明年立法会的选举,看看(民主派)能不能够在立法会在选举之中,继续保持关键的否决权。

我觉得下个礼拜在立法会上面,泛民的议员应该大家轮流说出一个道理,为什么要否决(政改)的理据在哪里,27个泛民委员都把他们否决的理由搬出来,发言的时候都阐述一遍,将来把他们的意见编成一本书,然后向广大市民去派发。让大家知道,泛民否决政改,并不是象建制派所说是为自己的权位着想,否决他是因为要(得到)一个更正确的一种普选方法,如果向老百姓很全面的阐述这些理由,我觉得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才会希望保住席位。

反对民调升 是否决的基础

记者:我估计可能会成功吧,因为,3间大学的民调昨日打成平手,但今天首次出现反对方案的人多过支持者,而且,不认识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的比率也创新低。这个是不是也预计了明年立法会的选举,民主派会占上风呢?

程翔:我现在也不敢这样说,因为要看到中共的动员能力,他有资源,资源是除了政治上,他可以有很多的官位,或是荣誉的职位给人家以外,他经济上还有财源,用这些蛇斋饼粽等来拢络基层,所以明年的(选举)仗是一场很硬的仗,泛民怎么样打赢这一场仗,大家只能凭理智道德来跟拼,今天民调反对稍稍多过赞成,就为下个礼拜泛民集体否决这个东西(政改)打下很关键的民意基础,明年能不能继续保持这么多的席位,还有一年很艰苦的仗要打。

港人要抗争 抵制中共洗脑撕裂

记者:那有的人说了,这次政改方案如果否决的话,中共可能在香港有更多的事情要做,还有的说,否决后,香港的社会可能会更加撕裂,你怎样看这两种说法呢?

程翔:香港社会的撕裂,从来都是中共造成的,从历史上来看就是这样子,历史香港1967年的暴动,就是中共造成的嘛!只要中共不介入香港本地的政治,香港社是不会有撕裂的。你说否决了之后,香港社会会不会撕裂,完全是看中共他自己想不想搞撕裂,他要搞撕裂的话,那香港一定是撕裂。你比如说现在这个政改方案这么强硬,甚至说道泛民侥幸选出来的时候,中央都不会任命,这样就造成大家把泛民当成敌人了,这个撕裂就是他们造成的嘛。

记者:中共会收紧香港,你觉得在什么方面会收紧呢?

程翔:会啦,我们已经注意到了,陈佐洱(前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中共港澳研究会会长)已经在北京讲了,将来会向政府研究教育问题。他认为,占中运动反映了香港教育的‘失败’,所以,将来中央政府要跟香港一块来研究香港的政策,这个建议明显违背了基本法的规定,基本法有一条,我记得很清楚,就是教育是香港特区政府自治范围内的事。他现在就不顾基本法是怎么写了,他要急于插手了。那么,在他这种强势插手的情况下,我已经注意到,香港一些办学的团体,比如说,圣公会,大家知道,圣公会都是比较支持北京左的东西,圣公会已经在它的一些小学里面强制性推行两天的国民教育,有一些学校下个星期会来连续两天密集式国民教育,年龄不到的班级放假,这就是前所未有。

记者:香港人应该怎样做呢?有没有一些正能量的呼应?

程翔:不会,现在就是看大家在面对中央不合理的、明显的错误,明显的违反基本法的原意的情况下,我们敢不敢出来抗争,如果不来抗争,那活该,那人家怎么宰割你就怎么宰割,如果我们不甘心,我们要出来抗争,而且继续在明年的立法会选举,大家投票保持泛民的席位,那这样,我觉得就还有一点希望。

记者:早前,有消息称,为了让政改方案通过,中央愿意拿一亿元来买一张泛民的支持票,今天,有消息说,增加到拿3亿元来买一个泛民议员的支持票。

程翔:我觉得这是一个心里战术,这是中共的心里战术,要来动摇你泛民的决心,而且,要造成泛民之间互相抓鬼,看看谁谁谁有可能来出卖自己呀等等,泛民完全不要相信这东西,我觉得就是理直气壮,一条心去否决他,而且,否决他的时候,长篇大论来论述,为什么要否决,要把否决的理据说的清清楚楚,将来任何一个人,把泛民否决的这个方案理据全部摊开出来看的时候,就是一篇香港人反对一党专政,反对假普选的一篇很好的新闻。
    责编: Amy

    上一篇: 鲍彤序《国家秘密》: 真相产生于自由交流 图

    下一篇: 陆新增13例H7N9个案 3人死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