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倒闭 浙江东阳逾千投资人抗议示威
2015-06-17


浙江省东阳市民营企业皮卡王、东纺等公司的上千名投资人星期一到该市政府大楼前集会请愿,要求政府协助追讨投资款,不过遭到当局镇压。众多警察到场驱散集会人士,至少11人被抓。据称,自去年7月以来,东阳市中仑建设、中鸿建设、皮卡王等多家公司相继倒闭,涉及数十亿元融资款无法偿还。投资人维权代表曾多次要求公安立案调查。

浙江民间集资重镇东阳市,星期一(6月15日)发生投资人到市政府大楼外请愿、遭到公安镇压事件。网民发帖称,6月15日,东阳市皮卡王、东纺等公司的上千投资人到市政府集会,希望政府有所作为,但遭到警察镇压,至少11人被抓。自去年7月以来,当地相继倒闭的公司涉及资金达数十亿元。另一位网民称,东阳政府不作为,房地产公司接连欠债不还。东阳有大小建筑企业一百多家。几乎每家公司的民间融资的比重都相当高。去年7月起,东阳“中仑建设”老板到市政府说“还不起钱”请求破产,而政府为了业绩,不准其破产。之后,中鸿建设,皮卡王相继倒闭。涉及民间融资高达二十多亿。

投资人还发帖称,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投资款泡汤,导致多少个家庭倾家荡产,有的家破人亡,希望政府主持公道。但东阳政府为了背后不知道的黑幕维稳。目击网友称,“东阳受害老百姓去市府前面维权,遭到政府的打压。差不多上千人维权,十多人被抓”。

网民上传的请愿现场照片中有众多请愿者聚集在政府大楼前,他们手举要求政府为民作主的标语,有的拉起“还我血汗钱”的横幅表达诉求,警察及身穿写有“特勤”字样制服的男子,正在抓一名倒在地上的女子,另有多名请愿者被警察反绑双手,押进政府大楼。还有一位穿白色裙子的女子被三个公安拉手抬脚进入大楼。另有公安手拉手组成人链,阻止示威者。

本台记者星期二多次致电东阳市政府值班室,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

东阳曾是民间集资著名要案吴英案的发生地。杭州维权人士邹巍星期二对此表示:“在中国,民间集资介于灰色地带,是没有办法规范的,一旦出了事情,基本上都是大事。因为涉及到很多集资参与者资金被套,引发大的问题。在我们杭州,浙江周边,这种集资活动非常普遍的。各个公司的集资问题也不是最近被发现,以前就有,可能是最近的矛盾集中爆发”。

当地公安“平安东阳”在腾讯微博发帖称,5月28日,浙江皮卡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贾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向东阳市公安局投案。相关案情警方正在调查之中。有投资人则发帖称,政府知道民间借贷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了继续扶持企业发展,政府是不反对的!何况贾云是浙江和四川两地的人大代表,借钱给他,老百姓是放心的!可曾想人大代表和着政府诈骗老百姓的血汗钱。另有人称,当初是政府和电视台等媒体一起帮着鼓动老百姓去投资的,现在他们申请破产。

今年初以来,中国各地发生多起投资人到省政府或市政府请愿事件,也有人到公安局要求警方立案调查。而案中涉及的资金动辄数十亿元人民币。

杭州经济学者温克坚星期二对此表示,他对类似事件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一直以来,浙江的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民间资本充裕,如果没有投资渠道,很容易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形成资金池,再通过某些机构投入某项目:“客观上,我觉得浙江的民间借贷还是丰富了浙江的经济发展,当然这两年整个经济比较萧条,实体行业的很多企业出现倒闭。类似投资属灰色的地带,没有太多的严谨操作,一旦发生这种企业倒闭,有些上线消失,类似民间借贷引发的这种群体性事件就会比较多”。

温克坚说,政府遇到类似情况很难有效应对:“他是整个金融体系的问题,金融体制比较滞后于经济的发展,民间的资本和投资通道都比较有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当然有一些监管的责任,也有监管失责或者说是很多问题,但是成立基金会、机构也不解决问题,有些地方政府也没有能力来处理这些问题。因为资本流动是全国范围的,他们也没有办法事先充分预防,归根结底还是金融体制的问题”。

据报道,东阳估计中产阶级有70%到80%的钱用于民间借贷。而中仑建设资金链断裂之后,东阳市政府在去年8月底就牵头进行了债权登记,并开始组织审计“中仑建设”资产、负债和资金往来情况,预计在12月完成。但是10个月之后,截至目前,东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仍在调查之中。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分析:中纪委瞄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下一篇: 天津楼板塌落酿6死6伤 网议:偷工减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