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云南输气管道发生泄漏
2015-06-24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在中国西南部云南省运营的一条全新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再度令人担心中国庞大的油气管道网络的安全性。

中国正在快速扩建面向城市和工业的天然气供应基础设施,以减轻对煤炭作为一种燃料的依赖。同时,城市也以同样的高速度扩张,进入昔日的工业区,加上石油集团与地方政府部门之间缺乏统筹,这些因素加大了出现险情的风险。

2013年11月,另一家石油集团中石化(Sinopec)在海滨城市青岛运营的一条原油管道发生泄漏,造成一次爆燃事故,导致居民区街道被撕裂,60多人丧生。那次事故发生后,中国启动了提高管道安全性的三年行动,今年是这一行动的第一年。

青岛爆燃事故引发了持续一年的全国管网评估。在评估中确定的最大问题是在埋设的管道之上大肆修建建筑。其他问题包括隔离距离不到法律规定的最低限度,以及管道腐蚀。


中石油在云南运营的输气管道输送来自缅甸的天然气。这条管道的一条支线在6月上旬投入运行。周二,这条支线管道在被挖掘机破坏后发生泄漏,事发地点距离昆明约30公里,靠近一个高速公路隧道。

据官方的《人民日报》报道,泄漏是由“第三方”引起的,该报没有详细说明原因。当地政府表示,抢修工作正在进行中,但要求记者向中石油查询。负责该管道的中石油旗下部门则拒绝在电话中置评。

中石化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王玉台介绍说,从管道偷窃石油和天然气的行为,可能导致管道内压力下降,潜在酿成险情;但加强执法已大幅减少了此类行为。

建筑或路桥建设工程队在无意中损坏管道仍令人担忧。在邻近大连的工业城市锦州,一年前一家建筑公司的钻孔作业造成原油管道爆炸,撕裂了一个十字路口。

更棘手的问题包括,过去发生的泄漏毒化了老化和腐蚀的管道、炼油厂和石化厂周围的土壤。今年3月,中石油同意向内陆城市兰州支付1亿元人民币(合1600万美元),以赔偿对黄河乃至该市的饮用水造成污染的苯泄漏事故。

FT中文网
    来源: FT中文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发布毒品形势报告 瘾君子人数逾千万

    下一篇: 中国财政部国债发行遇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