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海螺有望坐上中国水泥行业头把交椅
2015-06-28


图片来源:Nelson Ching/Bloomberg News


目前,中共牵头的水泥行业整合正在为该行业提供进一步夯实基础的机会。

史无前例的建设热潮令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消费国,但同时一些水泥生产商也出现了问题。目前,政府牵头的水泥行业整合正在为该行业提供进一步夯实基础的机会,这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

在香港上市的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Anhui Conch Cement Co. ,0914.HK, 简称:安徽海螺)是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之一。该公司上周称,将以约2亿美元收购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West China Cement Ltd., 2233.HK)。这两家公司合起来将占据中国一个关键中部省份的一半市场。

在这一交易之前,今年中国水泥行业至少还发生了三笔收购交易,2014年发生了12笔交易。这是一轮迟到的并购潮。水泥本来就是寡头行业,一个地区存在太多公司则无法实现盈利。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G.DBK)的Johnson Wan称,全球平均来看,三家公司控制了71%的水泥产能。但是中国水泥生产商的数量为593家,前三大公司仅控制全国30%的产能。众多小厂商的存在令行业利润被压缩,污染排放也增加。

这也是2013年中国政府不再批准新建水泥项目的原因,政府将之作为防治环境污染的措施之一。此外,政府还提高了排放和产品标准,此举不利于小型水泥生产商。同时银行也削减了向小企业提供的贷款。

持怀疑态度的人指出,中国以前也曾试图整合水泥产业,却未获成功。不过这次的整合条件更为有利。中国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对水泥销售形成冲击,某些地方的水泥价格较上年同期跌约20%。杰富瑞(Jefferies)表示,全国水泥库存已在6月中旬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投资者或许可以投资台泥国际集团(TCCI International Holdings)等被视为潜在收购目标的股票。该公司在中国东部和南部经营多家水泥厂,目前该股的预测市盈率为10.2倍。但鉴于上市水泥企业占中国水泥生产商总数的比例仅为5%,所以大部分收购目标可能都不在公众视线范围内。

另一个办法是关注已上市的潜在买家。国企安徽海螺资产实力业内最强,截至去年12月,该公司 净债务占股本的比率为8%,而实力与该公司最接近的五家竞争对手的平均水平为164%。而且安徽海螺业务遍布全中国,能从国内许多地区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大的环境中获益。

对于安徽海螺溢价收购的担忧可能对该公司股价造成拖累,短期内这种风险难以消除。但考虑到可能由此带来的长期优势,这种风险似乎是值得的,如果中国政府出台刺激措施推动那些能够拉动水泥销售对投资,情况就更加如此。

今年安徽海螺的H股价格持平,未受到中国股市的火爆行情的带动。该股目前的预期市盈率仅10.5倍,低于其他八家香港和台湾上市水泥厂商的13.2倍均值,更是远低于该公司自身过去15年的平均市盈率。鉴于中国终于开始试图刺激这一供应过剩行业,安徽海螺是投资可以选择的一只低价股。
    来源: 华尔街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交所周五发布首只波动率指数

    下一篇: 上海金山区再次发生抵制化工厂项目的抗议活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