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妥协? 习近平强硬回应接连吐出两成语
2015-06-28
周永康被判决后,外界普遍认为判刑偏轻,也由此引发各种解读。一部分观点认为,这是习近平王岐山打虎受阻,与利益集团达成妥协的表现。但也有舆论指出,打虎走到今天,双方早已处于你死我活的状态,不可能有任何握手言和的余地。近期,诸多迹象显示习王打虎开始从新提速,而日前习近平更是公开讲话称〝反腐没有休止符〞,并连续使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两成语,其罕见的强硬语气,再度引起外界聚焦。


习近平要动“硬角色”?(网络图片)

日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消息指,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下午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了这次学习。

报导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再次强调,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他表示,当前取得的成效仍然是阶段性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随后,习近平以罕见的强硬语气,要求保持政治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将反腐持续抓下去。

此外,习近平还表示,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严厉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近期已经不止一次放出类似的〝狠话〞。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25日报导,中共相关人士透露,习近平在5月下旬的一次中共内部会议上重提〝生死论〞,指出:〝反腐是一场生或者死的政治斗争〞。

报导称,习近平还强调要〝完全遵守法度〞,对于反对反腐者,展现出绝不妥协的姿态。此外,习近平还鼓励检举揭发腐败分子,放话〝任何人都不得阻止〞。

此前,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天津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被没收个人财产。同日,党媒人民日报刊发题为〝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的评论文章,文中称,周永康被宣判,充分说明在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而据被指有习近平阵营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的文章,反腐没有不受惩处的〝铁帽子王〞的说法,不排除源自习近平本人。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认为,自从习近平前往贵州遵义考察,释放掌控大局的信号,习近平在反腐领域的态度就日趋强硬。习近平这次被公开的讲话中,重提〝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意味着很可能有人将要中箭。而习近平接连使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两个成语来强化语气,其信号也很明显:接下来要〝抓〞、要〝踏〞的,将是铁石一样的硬角色。

他表示,结合北戴河会议的时间以及破天荒头一次举行的抗战胜利大阅兵,中国的时局,很可能在这个区间出现一个剧烈的变动,曾庆红的落马与江泽民的崩溃,已是为期不远。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蔡慎坤:高速公路贪腐黑洞究竟有多深?

    下一篇: 江泽民没发新年问候 美前外交官或泄露江已被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