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班时间在偷走你的幸福感吗?
2015-07-01
几乎每个人或早或晚都面临着在高薪水长通勤时间的工作和低薪水但离家近的工作之间选择的问题。一个薪水丰厚的工作确实很诱人,可是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过长的通勤时间可能甚至抵消高薪带来的好处。

通勤时间和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了通勤时间和幸福度之间存在直接联系:有着最长通勤时间的人往往伴对生活的满意度最低。这一结果在《世界休闲期刊》(World Leisure Journal)上发表。

这个研究发现了通勤时间的长度和时间紧迫度相关联。在路上花大量时间的人因总是感到时间仓促而压力更大。很多人在路上不停的担心他们因通勤而错过的各种事情。

交通堵塞是通勤者们更为焦虑的主要原因。 缺少体育娱乐活动是紧随其后的第二大原因。对于那些仍然可以挤出时间来做些体育锻炼,如去健身房,或者散步的人来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长通勤的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那些工作时间严格,收入低的人士来说,长通勤更容易造成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低。对女性或者有家庭的人来说,长通勤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因他们往往感到没时间陪伴家人了。

生理和心理健康问题

长通勤也可能会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于2012年在《美国预防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ative Medicine)上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了长通勤和心血管疾患及代谢病之间有直接的关联。在车里呆的时间越长,人越可能受超重和高血压的困扰。这很可能与因长通勤导致没时间锻炼有关。

2011年发表在《BMC 公共健康》(BMC Public Health)上的一项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该文章发现长通勤与精力差,压力大,请病假多正相关。且不管是对于开车的人还是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来说,都是这样。

不得不减少的社交活动

在一天有限的时间里,通勤时间长的人不得不放弃种种社交活动。每天通勤90分钟以上的成人的社交活动最少。《美国预防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ative Medicine)2008年刊登的一个研究发现通勤时间长的人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更少。且因不在家的时间多,而导致他们也更可能错过孩子的学校活动,更少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共进晚餐。这也造成了长通勤人士更多的焦虑感,和更少的幸福感。

利用好通勤时间

但对有些人来说,长通勤时间也许并不是那么糟。《交通研究》(Transportation Research)期刊在2005发表研究结果认为,“享受”长通勤时间的关键是利用这个时间作为工作和家庭时间的一个转换带。如果你可以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把工作问题都抛诸脑后,那么回到家你就可以好好放松下来。

《交通地理刊物》(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在2008年发表了一篇论文。该论文发现如果人们可以把交通的时间看作从各种责任和任务中脱身的一个休息时间,那会使得这段时间变得对人有益。在上下班的时间中自娱自乐,如听听音乐,欣赏风景,或者天马行空的遐想都有助于把通勤时间变成休闲时光。


即便通勤时间确实使人烦躁,但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家附近工作或者是远程办公。如果无法缩短通勤时间,那么改变一下态度,通勤就不再是烦恼了。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江泽民在3.19当晚听政变行动失败的报告

    下一篇: 李克强变李在强 央视网站摆乌龙写错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