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者真那么可恶吗? 他们可能帮你减少了损失
2015-07-04
投资者/投机者做空并无“恶意”,和做多一样,只是为了获利。没有恶意的做空,也没有善意的做多,只有错误和正确的买入/卖出。做空者不仅没有搞砸市场,反而避免了股票价格更大规模的暴涨暴跌。试想一下,股票市场是从5000点跌到4000点时惨烈,还是从6000点甚至7000点8000点跌到4000点时惨烈。



做空者真有那么可恶吗?

股市上涨时皆大欢喜,个个自以为股神;股市下跌时,却很少有人愿意检讨自己的投资策略,而是怪“敌对势力”“恶意做空”,才让自己亏了钱。

近几天,随着股市继续下跌,做空者似乎突然成了中国股市的主宰,呼风唤雨,好不威风。这些人全然忘了,即使经过半个月的暴跌,过去一年内,四大股指仍然接近翻倍。

昨日晚间(7月2日),针对“期指恶意做空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这一说法,证监会在答记者问时称,决定“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似乎,股市暴跌真的是因为“敌对势力”操纵所致。有意思的是,就在几天前,,证监会还声称“这是市场前期过快上涨的调整,也是市场运行自身规律的结果”。

其实,在证监会决定调查以前,舆论已经对做空者进行了无数轮的口诛笔伐。无数的专家和教授声称,是“敌对势力”对“国家牛市”、“改革牛”的“恶意卖空”,造成了股市的大跌。

例如,某位前不久还唱空乐视网的教授(有意思的是,近几日大盘暴跌,乐视网逆势暴涨),撰文称“证监会必须严厉查处故意做空中国股市者”,但她随后又表示,“这次股灾很快会过去,即使没有政府救市,市场的力量很快会使股指重回升势”。

这位教授可能不清楚,如果“市场的力量很快会使股指重回升势”,“故意做空中国股市者”不用证监会严惩,市场的力量也会让他们赔的连裤子都没有。

做空者为自己的判断投入真金白银,唱多者呢,只有一张大嘴巴。

谁是做空者?

做空和“做多”是反的,做空者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将手中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跌后买进,获取差价利润。

如果你认为你持有的股票估值过高,担心风险,于是你抛出这支股票,等其价格跌到合理价位再买进。这样,你就完成了一个典型的做空操作,你也是一个做空者。

另外一种做空中国股市的方法是做空估值期货。

股指期货即股票价格指数期货,是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个特定日期,按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

如果投资者认为股市估值过高,并预期将要回调,可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的方式来盈利。但相对于做多,做空者面临的市场风险更大,因为市场不仅需要下跌,还需要在约定内跌到约定跌位,否则做空者将损失所有成本。

中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做空者主要分三类。

第一类是套利投资者。股指期货可以与多种证券品种进行套利交易,包括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股指期货与ETF之间的套利,以及不同股指期货合约之间的跨期套利、跨市套利和到期日套利。

第二类是套期保值者。股指期货则提供了对冲股市系统风险的途径,通过现货和期货市场上的对冲操作,使现货和期货市场的收益/损失相互抵消,达到锁定成本和确保利润的目的,这就是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

这两类做空者,尽管是股指期货的做空者,但他们同时又是股票现货的做多者。例如,这两周的股市暴跌中,很多投资者没有(或者不能)抛出手中的股票,因而买入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剧了股票现货市场的下跌。

如果这两类做空者,尤其是第二类做空者,因为担心证监会打击卖空的政策而不敢卖空,一旦市场下跌,他们手中持有的现货股票将完全暴露在市场风险之中,他们只能选择卖出股票。因而,股票现货市场的抛压甚至会更多。

第三类做空者,则是纯粹的做空者,他们预期股市高估,并因此做空股指期货,以获得价值回归的收益。

舆论批评的做空者,主要就是这一类。但是,没有哪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国家禁止做空,中国既然推出了股指期货,只要不涉嫌操纵,做多做空都无可指摘,否则这个市场就难以存续下去。

为做空者一辩

投资者/投机者做空并无“恶意”,和做多一样,只是为了获利。没有恶意的做空,也没有善意的做多,只有错误和正确的买入/卖出。

尽管大众和投资者对做空者恨的咬牙切齿,认为他们搞砸了一切,但只要他们能够通过做空获益,他们反而为稳定价格做出了贡献。

股票市场的做空者,预估股票价格高估,于是他们在高位卖空,等跌到目标价格再买进平仓。如果他们能够获利,也就是说,股票市场确实如他们所预测,不仅他们的高位卖空操作(增加了股票供给)避免了股票价格更大程度的上涨,他们的买进平仓操作(增加了股票需求),也避免了股票价格更大程度的下跌。

事实上,他们不仅没有搞砸市场,反而避免了股票价格更大规模的暴涨暴跌。试想一下,股票市场是从5000点跌到4000点时惨烈,还是从6000点甚至7000点8000点跌到4000点时惨烈。

所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加里•贝克尔曾在评价投机者时(他们有时是多头,有时时空头,但他们通常都很讨厌)称,“成功的投机者通常会减少产出和价格的波动,而且有助于企业在经营的时候规避风险”。

与成功的做空者相反,失败的做空者则不那么引人注目。他们即使正确的判断了市场行情,但只要在时机或价格的任何方面出一个错误,他们就会承受全部损失。他们也拖慢了股市上涨的步伐——他们使“快牛”变成了“慢牛”。

中国股市的专家、学者、教授和评论员们那么喜欢“慢牛”,他们或许也应该会喜欢做空者吧!

空即是多多即是空

没有谁是永远的多头,也没有谁是永远的空头。巴菲特所谓“别人贪婪时恐惧,恐惧时贪婪”,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那些已经将全部(可投资)资金投入股市的人,他们嘴上唱多,一旦卖出股票,他们又是空头;而那些手持现金准备进场的人,他们可能嘴上唱空,一旦买入股票,他们又是多头了。

在股市连续暴跌两周之后,A股有超过百家公司高官增持自家股票,他们是多头;而在5月份,高官减持自家股票则创下了记录,他们那时是空头。

空即是多,多即是空。多空转换,往往就在一瞬之间。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股市暴跌是难得一遇的投资机会,它为你创造了一个“低买”的机会。

截止7月1日,中国股市20350.7亿元的融资融券余额中,做多的融资余额有20303.4亿元,做空的融券余额却仅仅只有47.3亿元。自6月18日融资余额触顶后,融资余额已经连续7日下跌,无数无数加杠杆的多头变成了空头。

如果股市继续走低,这些做多的投资者们,你觉得他们仍会是多头吗?
    来源: SOHU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股市越救越跌香港为防A股化将设冷静期

    下一篇: 中国股市继续下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