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公投引发A股暴跌 李克强呼早达协议
2015-06-30

希腊总理宣布对新改革方案进行公投,随后欧元区拒绝延长希腊债务救助协议期限。(网络图片)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对是否接受债权人提出的新改革方案进行公投,市场恐惧希腊将违约,引发全球股市下跌。亚太股市更是遭遇“黑色星期一”,全线收跌,中国跌幅居亚太之首。中国总理李克强呼吁希腊与欧盟达成协议留在欧元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周宣布将就债权人所提出的新救助方案条款举行公投,称债权人意在“羞辱”希腊人们,他们必须做出民主的回应。在希腊宣布公投后,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出决定,直接拒绝延长希腊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

而来自路透社消息说,希腊政府官员表示不会在6月30日支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6亿欧元的贷款。如果希腊出现违约,市场担忧其将成为第一个离开欧元区的国家,欧洲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强,资金纷纷涌向避险资产。周一,亚太股市急转直下,日经225指数收盘大跌2.88%,至20110点;台股加权指数暴跌2.39%至9236.10点,韩国综合指数报2060.49点,跌1.42%。

虽然中国央行周末降息并定向降准,证监会盘中紧急安抚市场,但市场对利好不予理会,中国股市跌幅居亚太之首。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3.34%报4053.03点;深成指跌5.78%报13566.27点,两市约1500只股票跌停。一旦中国股市持续下跌,很可能引发欧美股市跟随,到时或将导致市场大波动。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周一参加在布鲁塞尔的欧盟中国峰会时,呼吁希腊与欧盟达成协议使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李克强在中欧峰会会议结束时对记者说:“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不仅是涉及欧洲的问题,同时关系到中国和欧洲,”“此外,这也涉及到世界金融的稳定和经济复苏。”

李克强说,中国是欧盟的重要客户,是28个欧盟成员国的供应商,以及欧元债券的长期持有者。他说,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问题上,出于北京的利益,中国支持欧洲,希望看到欧洲蓬勃发展、欧盟团结和欧元强势。他呼吁“有关债权人能够早期与希腊政府达成协议。”

据欧盟官员讲,中国现在是仅次于美国的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在2014年占欧盟以外货物贸易总额的14%,2004年时则占9%。

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每日的双方交易超过10亿欧元,“我们必须更好的相互联系。”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印尼军机坠毁棉兰 增至40死

    下一篇: IS手段极凶残 三千多叙利亚人被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