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扑 中纪委曝国企高官围猎领导 图
2015-07-14


王岐山参观湖北纪委前身


7月13日,中纪委官网刊发“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系列文章第一篇,首次披露国企内部有人利用掌握的国有资源,搞团团伙伙、利益输送,围猎领导干部。6月底,中纪委亦曾自曝称有势力妄图摆平纪委机关。

文章称,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尤为紧迫。有的企业以权谋私问题严重,亲属子女围着企业转,靠山吃山、损公肥私;以改革为名,打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旗号,贱卖贵买、予取予求,侵吞国有资产如探囊取物。更为严重的是,利用掌握的国有资源,搞团团伙伙、利益输送,围猎领导干部。

事实上,打虎进入沉寂期后,5月份至今,中纪委官网已连续刊文多篇,多维评论曾分析认为,这显示王岐山主导的中纪委要实现职能转变,重新回归“党鞭”功能本位,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加入更多制度性的手段,实现当初反腐要标本兼治的诺言。同时,近来外界也看到了中纪委在创新纪检监督工作形式等方面有诸多表现。

有媒体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巡视组已进行了6轮巡视,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2015年中共第一轮巡视工作刚刚结束,第二轮也紧接而至。而此轮巡视更是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具体说来,其重点就在于“要突出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凸显中央改进作风的坚强决心。要立行立改、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此轮巡视,在巡视领域和范围上被认为是比上一轮更加深入和“大胆”。第二轮巡视,不但涵盖中央国家机关包括中台办、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等机构,还有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中央文宣机关,更涉及军工民用领域多家大型企业包括中国东方航空、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17家央企共26家单位。此前,中纪委已对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做出巡视,在23日的会议中王岐山指出,已巡查单位有“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等诸多弊病,“而国企的形势则更为严峻”,在2015年首轮巡视中,被巡查的二十多家企业还被查出存在“带病上岗、团团伙伙”“亲亲疏疏”“近亲繁殖”“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等各种新老问题。

公开报道显示,在6月23日中纪委2015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王岐山公开称,“从已巡视的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

同日,中纪委官网刊发《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的文章称,有人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打听消息,利用各种手段“围猎”,妄图摆平纪检机关。文章还指出,能否做好保密事关审查案件的成败。

此前,陆媒《新京报》曾盘点“摆平”纪检机关的几种手段:包括贿赂、威胁、通风报信、包围、恐吓信等等。如落马的云南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曾威胁云南省委巡视组,“再查我断了你们的财政供应”;2014年4月中央第八巡视组驻地郑州市一宾馆被来自河南各市、县、乡镇的政府工作人员“包围”,“拦下本辖区内试图非正常进入迎宾馆的人”;而中纪委原常委祁培文亦曾透露,巡视组在地方还曾收到恐吓信,被威胁没有“好下场”。
    来源: 多维 责编: Amy

    上一篇: 姜维平揭秘车峰郭文贵股市做局内幕

    下一篇: 十八年不发工资还不走,真能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