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上千工人连日游行讨薪
2015-07-08


在山东省德州市,已处于停产状态的国企德棉集团上千工人,至本周三7月8日已经连续5天示威,并阻断城区多处交通,抗议德棉拖欠工资、拒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山东省德州市的国企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上周五宣布停产,上千工人至本周三已连续5天堵路示威,阻断城区多处交通,抗议公司拖欠工资及欠缴社保、医保,现场大批警察戒备,多人被捕。

在示威现场的市民刘小姐周三告诉本台记者,据说停产后每人每月生活费只有300至500元,加上之前拖欠员工的工资以及社保,引发上千名工人连续堵了数天:

“是由于工资和保险没交的原因,一开始德棉是国企,后来就不是了。据说已给工人安排好工作了,国家还有拨下来钱,但是工人却没有收到工资。游行就一直在走,所以也没有堵很长时间。游行结束的时候正好回经过我家,看到他们打了横幅,知道他们堵了不止一天,但具体多少天不清楚。”

另一市民王先生表示,工人们在该市市区主要街道进行堵路,如东风西路桥底下、铁西桥底下,以及至天衢路等处,造成市区交通大拥堵:“就是德棉的人在游行闹事,他们在铁西。”

据网络图片显示,大批工人将道路堵住,人龙绵延数百米,造成交通瘫痪,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与民众对峙。他们举着的横幅上写着:“还我血汗钱,要求补齐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德棉人维权,德州市民理解”、“支持习主席反腐”。

记者就此致电德州市政府,一名值班人员表示:

“关于德棉厂的事情,我们是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些工作小组来核实、研究、落实,请你关注一下。而且我们也将这些情况上报了,但目前不知道怎么解决,上报给领导但还没有给答复。对于游行堵路的事情,也是有很多市民反映了这个问题。”

记者:“我想要你上报的时间和上报的编号。”

市政府值班人员:“没有什么编号,我们上报给我们的领导了。”

但在记者的追问下,对方又表示:“抱歉我们有我们内部工作流程,没有办法给你提供。”

记者:“那到底是哪个部门在管?”

市政府值班人员:“劳动人社部门负责的。”

记者又致电德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公开电话,但对方表示:“我这边是劳动备案窗口,我告诉你值班电话你问问,因为我也不清楚。”

记者随后拨打多次对方提供的值班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资料显示,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德州棉纺织厂,始建于1958年,2000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一家大型棉纺织国有企业。

据工人在网络上曝光,近几年,由于公司管理层贪污、管理不善等原因,令企业陷入窘境。目前公司3000多名工人已全部停工数月,工资也未发放,而且公司长期只给老工人每月不到1000元的工资,迫使工人自动离职,成为事件的导火索。目前,一般车间一线工人欠资三个月,管理层人员欠资五个月。许多工人是70后,工作了20多年,且大多都是夫妻两人均在该公司,突然宣布停产,生活失去保障,更加窘困。除了拖欠工资外,该厂从2009年起就开始罢缴工人们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等。为此,今年1月22至23日,上千工人连续两日游行示威,阻断城区交通,与大批警察对峙,期间有6名工人一度被抓捕。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港股暴跌2000多点 财政司称受外围因素拖累  

    下一篇: 江苏、黑龙江各有逾百民办教师集体上访争权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