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研发新型芯片 全球最小
2015-07-15

题图来源:财富网站

当今计算机使用的最好芯片是14纳米的晶体管,下一代芯片有望进一步缩小尺寸,使用10纳米的制程。但IBM上周四(7月9日)宣布,经过与多方合作,公司研制出了新型计算机芯片的应用版,该芯片使用7纳米晶体管,性能是当今顶级芯片的4倍。但该公司并没有透露什么时候可以量产该芯片。

新芯片是首款使用7纳米晶体管的芯片,这一技术进步依靠的是硅锗混合材料而不是纯硅。优点何在?晶体管体积越小,单个芯片封装的晶体管数量就越多,芯片速度越快。

给我们带来个人电脑、音乐播放器和智能手机的创新,跟晶体管成本的快速下降之间存在直接关系。指甲大小的密布着数以十亿计晶体管的硅片——计算机芯片——最便宜的每颗只卖几美元。

在普通电脑上使用7纳米制程芯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10纳米制程的产品都还未面世。IBM制作这款新芯片的目的在于证明直接跃至7纳米制程是可行的,当然,它所使用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很难大规模推广。

我们真的需要运行速度更快的计算机吗?是的,当然!这项计算机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将带来一些前人无法想像的技术突破,例如,绘制人类基因图。

几十年以来,计算机芯片的发展一直遵循着摩尔定律,即戈登·E·摩尔(Gordon E. Moore)在1965年时提出的,大约每过18个月,硅芯片上蚀刻的晶体管数量就会增加一倍。也就是说,“运算速度会更快”。由于芯片性能的提升基本上是可预测的,因此,计算机制造商和其他创新机构便可以提前做好准备,迎接更快、更高效设备的到来。

然而,一些观察家开始质疑摩尔定律,尽管我们知道它可能会继续适用挺长时间——芯片设计中已经碰到了一些与非常确定的原子物理法则相抵触的情况。IBM的新芯片证明,摩尔定律至少还可以适用一段时间,这也为计算机的未来发展增添了一丝确定性。




希望之声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王岐山在陕西一句话 或显示其将突袭江泽民

    下一篇: 令政策案情复杂 调查逾一年未公布结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