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疑现迹留尼汪 中国家属发声明促官方百分百确认
2015-07-31


失踪近17个月的马航MH370客机,近日再传疑似找到残骸。对此,马航中国乘客家属发表联合声明,称过去听到太多谣言,希望官方有百分百的确认,并指出无论残骸是否属于MH370,搜索工作都应该继续进行,强调最关心是亲人的下落。

马航MH370客机失踪逾500天,搜索工作一直苦无头绪,周四一块疑似“777”款飞机机翼残骸及一件破烂行李,被海浪冲上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法属留尼汪群岛。鉴于目前除了MH370,并无其他“77”7款客机失踪,美国调查员及马方官员都“极有信心”及“几乎肯定”,残骸与MH370有关。《留尼汪岛日报》也引述专家分析称,残骸印有编号,还粘着大量贝壳,以生长速度推断可能已存在一年,跟客机失踪时间吻合。但目前各方仍未有确定结论。

对此,马航MH370中国乘客家属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过去曾多次传出调查有新进展或发现客机残骸的消息,但最终都是失望而回。不希望听到某些官员拍胸99%的肯定,“(我们)要求100%的确认”,其次,他们更关心亲人的下落,“飞机是否中途降落?是否全部乘客登上飞机都没人给予证实,登机影像仍未被允许给家属观看”。

声明还要求,不论发现的残骸是否属于MH370,都不应该影响各国的不停止、不放弃搜索的承诺;声明还批评,“马方的责任不是媒体报导就能替代的”,要求马方立刻恢复中国家属援助中心,恢复资讯沟通,提供包括心理辅导等在内的服务。而除了搜救,他们也关心刑事调查进度。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失联者亲属万先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我也不好表达痛苦,如果找到了就很可惜,马来西亚还没有搞清楚之前他们也在努力做这个工作,但如果要做到满意,双方还得沟通。我们呼唤各界人士要重视和关心。”

失联航班上有数十名赴马书画艺术团成员,因搭乘上一航班而和失联客机擦身而过的成员郑文彬周五对本台表示,已经与多名失踪成员家属取得联系,得知他们心情很焦虑。

郑文彬:“我的心情特别迫切,今天早晨我看到消息还是说疑似。这事都发生一年多了,我们一直都想为马航艺术家的家属做点事,我几次都见了这些家属,聚集在南京,因为南京的家属比较多。我跟他们取得很多联系,他们不愿意接受现在可能找到的事实,希望不管怎么样能有一个结果,现在悬在空中没有结果很焦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四发声明指“注意到有关报道,正抓紧向有关国家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中方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妥善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马航发表声明称,现时去确定飞机残骸是否属于失踪的MH370客机是言之尚早,但承诺配合相关单位调查残骸的来历。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会根据新线索修订搜索行动,不过仍然会以搜寻海床为主。

马航MH370客机去年3月8日载着239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其中包括154名中国乘客,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与控制塔失联,搜索团队在南印度洋进行了大规模搜索,至今未发现任何蛛丝马迹。马方当局到直到今年初才正式宣布MH370失事,将事故定性为“意外”,机上所有人罹难。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土耳其老板赚钱不忘员工 每人给23.6万美元  

    下一篇: 郭伯雄落马预示山雨欲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