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惊现塑化剂“假米” 疑从中国进口 图
2015-07-04


菲律宾食安也出现问题,日前在菲律宾南部大城出现添加塑化剂的“假米”,引起社会恐慌。目前菲律宾当局已经介入调查,并呼吁民众注意选购。


菲律宾官员视察当地市场所卖的米。(图撷取自《RAPPLER》)


当地媒体报导,菲律宾南部大城达沃市(Davao city)日前经民众检举,发现在市场购买的的米竟是“假米”,国家粮食署(NFA)检验后发现掺有用于让塑胶柔软或是黏接功能、常用于化妆品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thalate,DBP)。这种假米泡水挤压后会渗水,且用手搓揉会变成粉粒状,和具黏性的一般白米不同。

总统府粮食安全事务助理潘吉里纳(Francis Pangilinan)指出,少量摄入DBP对人体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大量摄取或长期吸入被认为是有害的,且在动物实验中,是有可能造成生殖能力受损。他表示,目前虽然有了初步检验结果,但还没有定论,提醒菲律宾民众提高警觉。

国家粮食署行政官员达利西(Renan Dalisay)则表示,菲律宾并不具备合适的设备进行后续检验,包括淀粉含量跟重金属含量等,将送往美国等地进行试验。

而有报导指出,假米可能是在中国生产的,可以在煮熟后3个星期都不会坏掉,是用马铃薯、地瓜甚至玉米和树脂制成。报导称这些假米可能已被销往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等地,当局也将针对由中国进口销售的白米进行检查。而详细的检验结果和假米散播情形,则有待进一步调查。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金家小王朝的生存秘诀 --- 不断清洗

    下一篇: 提倡男女平等 印度总理发起与女儿自拍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