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高等教育面临瓶颈:资金少 学生多
2015-08-04

西梅拉尼在位于约翰内斯堡的智慧大学攻读土木工程学士学位

鲍威尔

约翰内斯堡—非洲大陆的学者上星期齐聚约翰内斯堡,出席非洲大学峰会,共商非洲高等教育当今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

与会学者认为,大学是非洲发展的关键。

不过非洲学者表示,从非洲之角到开罗,资金匮乏,基础设施落后以及高需求,使得非洲的大学教育的确非常艰难。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副校长戴维·姆菲南加说:“绝大多数国家都在努力增加研究生的人数,因为这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不过,资源非常有限,因此教育质量也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正努力平衡这两方面,因此我们需要质量,我们需要更多的研究生。我们需要保持质量,但资源匮乏。”

约翰内斯堡大学是南非最大规模的高等学府之一,但这所大学也缺乏资金。这所大学最近主持了改善非洲高等教育的峰会。

约翰内斯堡大学的梅克维说:“我们看到政府资金投入被削减,各学院不得不另辟资金来源,弥补缺口。”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姆菲南加说,对于经常挣扎于战争、饥荒和贫穷的大陆而言,倡导发展高等教育可谓是一场硬仗。不过他说,提高大学教育水平是解决许多问题的关键:“不创造知识,传播知识,就没有发展。”

专家说,各国政府也需要考虑培养研究生的重要性。

西非研究中心主任奥斯曼·塞内说:“这些孩子一旦接受了教育,就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和专业技术,但是如果他们走出校园,失业了,我们怎么办?”

这些问题并非一夜之间就会解决,而是需要大量投资,政府的承诺以及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不过,与会者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解决这些问题不迫切。非洲的美好未来取决于高等教育。




美国之音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佳能公司计划实现相机生产全自动化 可节约20%成本

    下一篇: 摩洛哥青年藏身行李箱欲偷渡西班牙 不幸窒息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