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缺席北京阅兵 显示中朝关系紧张
2015-08-29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决定不参加中国(共)为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而举行的高调阅兵仪式。专家表示,这显示中国和朝鲜紧张关系。

中国(共)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这个星期告诉记者说,朝鲜将派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前往北京出席9月3日的阅兵。有3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参加此次活动,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韩国总统朴槿惠。

关系紧张

在首尔的朝鲜问题分析师全贤俊表示,金正恩缺席大阅兵反映了中国对朝鲜日益失望。

全贤俊说:〝金正恩第一次出国访问,也许想在中国得到特殊待遇,但他意识到中国不能满足他的需求。〞

全贤俊说,自2011年底金正恩上台以来,这两个盟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一直比较紧张,中国(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据认为对金正恩不放心。

金正恩今年5月取消了前往莫斯科参加二战胜利庆祝活动的计划,当时外界第一次提到金正恩有可能出席中国的纪念活动。金正恩最近赞扬朝鲜战争期间赴朝参战的中国志愿军,这被视为向中国作出的和解姿态。一些分析人士曾推测,中国和朝鲜可以利用下周的庆祝活动,修补两国关系。

新合作伙伴

结果中国(共)却邀请韩国总统朴槿惠到北京参加展示中国军力和新型武器的阅兵活动。韩国上星期宣布朴槿惠对中国进行三天访问并会晤中国(共)领导人的消息时,还不清楚她是否会出席许多西方领导人选择缺席的阅兵式。星期三,韩国总统办公室说,朴槿惠将出席中国的阅兵式,这使她成为第一位参加中国阅兵式的韩国总统。

朴槿惠总统办公室发言人闵庚旭对记者说,韩国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做出这个决定也是希望中国对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韩国光云大学教授申相珍密切观察中国和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关系,他说,朴槿惠可能意识到在同朝鲜打交道时需要中国的协助。申相珍说:〝韩国看到了中国在应对朝鲜和朝鲜半岛未来统一方面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修复关系

有分析指出,崔龙海出席这次活动可能表明金正日试图改善与中国的关系。2013年5月,崔龙海曾前往北京,并会见了习近平。

在首尔的朝鲜问题专家杨武仁说:〝金正恩选择崔龙海,可能是因为他是得力助手,并且与中国(共)领导人比较熟识。〞

韩国亚洲大学的教授金乡奎说,金正恩可能让崔龙海当他的私人特使。他说:〝崔龙海可能会把金正恩的亲笔信带给习近平,强调要保持两国之间的牢固关系。〞

中朝关系在平壤不顾中国反对于2013年年初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趋冷。在金正恩处决他的姑父、与北京关系密切的张成泽之后,中朝关系进一步恶化。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夺〝最后裁决权〞?习近平一招废掉江泽民两大潜规则

    下一篇: 消息人士:中信证券问题严重性出人意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