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刘云山正在进笼
2015-09-07

一场大阅兵,遮盖了诸多其他事件。喧嚣过后浮华褪去,舆论的海滩上留下几块突兀的大石头,首先要面对的,是媒体和媒体人自己——阅兵前,已有几件事,将媒体置于舆论大风暴来临之前的核心位置,它们本应该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却因阅兵而被忽略。现在,是该冷峻地对这些露出水面的“浮冰”——进行检视了。

廖玒被查极不寻常

最应该受到注视的,是人民网总裁廖玒被带走调查。与那些上午还在开会,下午就被带走的贪官大老虎们不同,廖玒不是被纪委带走,而是直接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消息不是由中纪委宣布,而是由最高检察院宣布。


廖玒被查,笔杆子中的“大老虎”正在进笼

人民网是第一家在A股整体上市的中共官媒,也是中共主要喉舌媒体之一《人民日报》旗下最重要新闻网站。人民网总裁被查,事先无任何征兆,事后无任何说明,连《人民日报》高层都感惊愕,显示事件极不寻常。

廖玒被带走后,《人民日报》社长杨振武立即召集干部会议,并公开表态,似乎是想澄清被抓者中有人是其情妇的传闻,如此处置方式,在中共党媒历史上也不多见。

更奇怪的是,廖玒被查后不到两天,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新闻总局迅速联合发出一份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媒体立刻开展自查,将采编经营严格分开,禁止将采编和经营人员混在一起,实行所谓的“事业部制”;禁止向采编人员下达经营创收任务;禁止以任何形式将新闻报道和经营活动挂钩。

这份通知从内容上来说并无任何新意,过去中共宣传及新闻主管部门有很多类似规定,但此次在廖玒被抓后特别强调,并紧急传达到位,表明上层管理部门中有人非常着急。从以往经验看,一般只有直接牵涉到有关个人,才会有如此动作。

不过,不管怎样,对媒体,特别是宣传主管部门腐败的查处,是该到时候了。按毛泽东的说法,枪杆子(军队)和笔杆子(宣传)是中共克敌制胜的两大法宝。因为这“两杆子”很重要,所以他们拥有比其他部门更多的特权。特权愈多,则腐败往往愈多。笔杆子过去是“灯下黑”,它们受到格外关照,阳光完全照射不到,因而比黑更黑。

如今,连枪杆子里都查出了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一批大老虎和四十多名将军,笔杆子里怎么能一个都没有?廖玒之流只是虾兵蟹将,主管媒体的各级宣传主管部门及其负责人,才是真正的“大老虎”。且等等,让他们慢慢进笼吧。
    来源: 禁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浙化工厂爆炸 京商场起火 沪高速大巴燃烧

    下一篇: 分析:习最新提拔的一人将来或最“抢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