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最新提拔的一人将来或最“抢眼”
2015-09-07
习近平9.3阅兵向外界宣示,他已经掌握了中共最高权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的大力反腐清洗了大批江派高官,而一些习近平的旧部纷纷上位,外界关注习近平的未来官场布局。有分析说,习的“之江新军”成员、刚升任贵州省委书记的陈敏尔或将是习的继任者人选中最为“抢眼”的。

7月底,中共官方宣布,由贵州省长、省委副书记陈敏尔出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被免职,另有任用。离任的赵克志后来被调任河北省委书记。

陈敏尔升任省委书记的消息传出后,外界评论均注意到了他的“之江新军”背景。分析指,陈敏尔晋升为贵州省委书记,将逐渐成为习近平继任者的有力竞争者。

陈敏尔是1960年出生。被视为浙江政坛上最年轻的副省级官员。据官方资料显示,陈敏尔是从文宣起家,曾担任2年的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随后在2001年12月至2007年5月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2007年5月开始任副省长。并在2012年1月开始至今任贵州省委副书记,一年后兼任贵州代省长。在2013年1月开始任贵州省长。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近日的评论文章认为,陈敏尔升至省委书记,目的就是要为其日后赶快上位——直接调升中央政治局或书记处扫平道路。

文章表示,从陈敏尔30多年的政坛经历中,最为重要的当然是效命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那一段。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陈敏尔一直是其宣传领域的助手。习近平对宣传工作很关注并且自己也喜欢写文章,2003年至2007年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200多篇,这些文章成为习近平从政心路与执政理念的写照,而在此期间,陈敏尔起了很大作用。

《大公报》之前的评论文章表示,当时和习近平一起在浙江工作的陈敏尔、巴音朝鲁等11人都是领略“之江新语”的第一批读者,堪称一支“之江新军”。

高新的文章表示,中共“十八大”之后,陈敏尔以浙江常务副省长空降贵州出任省长,成为习出任中共总书记后,最先获得重用的地方大员。而陈敏尔迅速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充分说明他在习心目中的地位不一般。

胡锦涛曾主政贵州,今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胡的前大秘、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等人被任命中共人大会议秘书长。陈世炬自胡锦涛担任贵州省委书记时,就开始担任胡的秘书,一直跟随胡20多年。

外媒表示,胡锦涛的贴身大秘陈世炬再次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身分,出任人大会议副秘书长,负责安排中共高层活动这一核心环节。
2013年3月胡锦涛退休后,陈世炬当选中共政协常委,同月起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2014年底,就在令计划落马前后,陈世炬升为正部级。

观察人士认为,一直跟随胡锦涛的秘书陈世矩不断被重用,这是向外界表示,胡习联盟稳固,将继续共同针对江派人马,“打虎”的目标仍为江泽民集团。

而不久前调离贵州的赵克志被安排任河北省委书记,顶替落马的周本顺的职位。周本顺是已被判刑的周永康的铁杆,其已在周永康、薄熙来政变后的高官名单上,而且在今年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再次试图与江泽民、曾庆红串联搞政变,最终被习近平拿下。
    来源: 禁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刘云山正在进笼

    下一篇: 习近平全面改邓 前途多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