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发报告:长江三峡地下电站工程存违法违规问题
2015-09-11


中国审计署日前发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长江三峡地下电站工程存虚计工程量、项目招标违法违规等问题。

中国审计署网站9月10日发布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的审计结果显示,工程账目存在3大问题:

1、虚计工程量、单价或超出合同约定多计费用,多预留尾工投资,超标准支付监理费、招标代理费、勘察设计费等问题,决算草案多计投资超过3亿元;

2、一些设备物资采购、工程施工、技术咨询服务等未依法依规招标,涉及合同金额超过15.4亿元,个别工程建设管理不严格,导致增加投资1965.51万元;

3、部分闲置及退场物资设备处置不规范,如低于规定价格42.53万元处置物料集装箱,有200多项退场设备仪器未纳入评估清单,部分直接无偿处置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对这些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了相关建议。目前,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正组织整改,于近期向社会公告。审计署将继续跟踪了解。

美国中文政论网刊《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9月10号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社会各界对水电系统,尤其是对三峡工程的非议一向很多。谈到反腐败,很多人提到李鹏家族就是腐败的一个大老虎。而当局现在反腐败一直是选择性的反腐,很多人问你为什么不反到李鹏家族那里去?这次审计署发表这个东西,当然也算是对此的一个回应。但是从这次审计署发表的东西来看,很可能和此前一样,并不把这个事情当作一个腐败案例来处理,只是由内部轻描淡写的解决就算了事。换言之,它顶多是敲打敲打李鹏家族,而没有迹象表明要把李鹏当作大老虎来打。”

审计署网站资料显示,自1992年长江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审计署已经21次组织对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建设情况、输变电工程建设情况和移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对于审计署报告提到的三峡地下电站工程中的诸多问题,原美国中文网刊《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评论说:“我觉得这个新闻背后有利益上的博弈,可能是某一个利益集团想控制这个利益。因为现在大坝已经建成,慢慢有钱收进来了,能赚钱了,各利益集团都盯着这块肥肉,都想咬一口。因此找各种理由去查它的问题,撤它的领导,把自己的人放上去。其实三峡这样的工程,只要查,肯定有问题。”

北京的《京华时报》此前报道,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机电设备制造质量总监办公室主任饶道群,被控伙同生意人李军,为上海一家公司中标工程提供帮助,以“咨询费”名义索要394万元。今年8月12号,饶道群和李军因涉嫌受贿罪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两人均不认罪。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天津追认牺牲消防员为烈士 家属获赔230万元

    下一篇: 汪嘉伟是怎么成土豪的 媒体:石油生意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