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正恩翻脸 张德江北韩背景“着火”
2015-09-11

张德江被指是“北韩训练出来的人”(网络图片)

近日有关中朝外交互相冷待的消息多有报导,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与金正恩个人关系紧张。日前,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的曾留学北韩金日成综合大学经历被陆媒翻炒。此前,多方报导指,中共江派势力与北韩金氏家族关系密切。

江派与北韩关系密切 张德江留学经历被热炒

9月9日,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文《哪些老师后来逆袭为政治局常委?》为大陆教师节应景,称在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有一部分人曾是教师,后来转道仕途。为首的是政治局常委中的两个江派人物:张德江和刘云山。

陆媒在介绍张德江经历时,就爆出张与北韩的密切关系渊源。文章称,张德江1972年到延边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任职。1978年8月,张德江留学朝鲜,在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学习,期间,张德江还出任留学生党支部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报导在去年9月11日《东方早报》同类报导中已有,并指张“是现任七位常委中唯一有过留学经历者”。《新京报》的报导显然是对这一旧闻翻炒了一次。

张德江从政后与北韩的关系也极其密切。有消息称,张德江因为与北韩的特殊关系,早就被指是朝鲜金氏家族所寄予希望的第5代中共高层。

朝中社曾报导说,2011年7月12日,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第三子金正恩一起接见了到访的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张德江,当晚还设晚宴款待代表团。不过,同样是政治局委员的中组部长李源潮同年7月出访北韩却没有获得金正日的会见。

中共江派人马与北韩金氏父子历来关系密切已广为人知。

据报,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2001年3月前往北韩时,受到了金正日的热烈欢迎,北韩后来还特意发行了曾庆红与金正日在一起的邮票小型张。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报导,已落马的前中共常委周永康是北京与金氏父子维系关系的桥梁。

金正恩获接班人地位后公开会晤的首名中共高层就是周永康。2010年10月,平壤金日成广场上举行盛大阅兵式,周永康登上阅兵式主席台观礼并与金正恩全程同行。

2013年7月3日,香港《大公网》也刊发了〈揭秘周永康访朝中共首次公开给金正恩的神秘礼物〉一文,突出周永康与金家的特殊关系。

此外,旅美学者何清涟在2012年11月,中共七常委出炉时,曾撰文爆料指另一江派常委张高丽也曾在金日成大学有两年短期培训,被指是其保守由来。文章并直指,张德江与张高丽都是北韩训练出来的人。

小动作不断 最近习近平与金正恩近乎翻脸

近期中共与北韩关系被指极其敏感。9月3日北京抗战阅兵,金正恩只派了特使崔龙海到京参加。据韩国DailyNK网站9月3日引述朝鲜消息人士称,金正恩拒参加北京阅兵,是因为没有获习近平安排坐在主席台的中央位置。

韩国《中央日报》9月4日报导称,作为金正恩特使的崔龙海,到北京参加阅兵时,并没有获得习近平的单独接见,而在阅兵式上,崔龙海虽然坐在天安门城楼首脑级外宾席第一排,但却是坐在最边上。大陆媒体随后也证实,崔龙海在阅兵日当天就离开了中国。

英国《电讯报》9月5日报导则称,崔龙海在出席北京的阅兵时,曾要求与习近平一次短暂的会晤,但遭到拒绝。报导指出,南韩总统朴槿惠阅兵时获得安排的尊贵座位,而崔龙海的座位则被安排在贵宾席的大后方,反映了北韩在中国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

而在9月9日朝鲜共和国成立67周年,朝鲜官媒《劳动新闻》当天头版醒目位置刊登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贺电,习近平的贺电却被刊登在第二版的下半幅,贬低态度明显。

韩国首尔朝鲜研究大学的杨武仁教授指出,这是朝鲜方面有意为之,这体现了平壤方面对中国的日渐不满。

此前,首尔的朝鲜问题分析师全贤俊曾表示,自2011年底金正恩上台以来,这两个盟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一直比较紧张,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被认为对金正恩不放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绿卡申请 实施重大改革

    下一篇: 中国空气污染惊人每年死160万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