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连降 外汇储备剧减 全球市场疲软 国内需求弱化 央行抛售美元
2015-09-13
【看中国综合报导】9月8日,中国海关数据公布,出口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进口下降幅度更大,这是中国工业衰退的最新迹象。目前,大多数全球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疲软。

济学家说,石油和工业金属等全球商品价格急剧下跌,推动进口价值下滑。但是重要工业原材料,如:煤炭、铁矿石、铝和钢的进口绝对数量今年也下降。随着制造业和新屋开工的下滑拖累经济增长,进口下跌是中国国内需求弱化的清楚迹象。

9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截至8月底,外汇储备余额按月减少939.29亿美元,至3.557万亿美元,连跌4个月,单月减少的金额创有纪录以来最多。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长期居于全球首位,但自去年6月达到近4万亿美元的高位后,累计跌幅已近11%。《华尔街日报》分析,因为围绕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的担忧不断加剧,促使更多企业和投资者从中国撤资。

中国进出口再下降

中国海关总署周二说,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在7月份同比下跌8.3%之后,8月份再次下跌5.5%。海关在声明中说,中国的出口在第四季度将继续面临“较大的压力”。

美元计价的进口在7月份同比下跌8.1%之后,8月份再次下跌13.8%,引发又一个显著的贸易顺差。中国的贸易顺差从7月份的430亿美元加大到8月份的602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引述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立刚说,上个月出口疲软是全方位的。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和南亚的货运量都下降。今年早先,世贸组织下调2015年贸易预测,从4%减小到3.3%。

虚弱的贸易数据标志着中国经济最新的疲软读数。工业生产、金融服务业、工厂以及房地产投资的指标暗示下半年增长放缓,引发对中国达到年度增长目标7%的能力产生怀疑,并且削弱全球投资者信心。

北京上个月意外贬值人民币,专家说它是为了帮助挣扎的出口。但是货币贬值迄今并没有怎么帮助增加中国的出口。

研究公司凯投宏观说,8月份虚弱的贸易数字跟天津化学品爆炸和北京阅兵造成的工厂关闭有关。全球商品价格急剧下降也令美元计价的进口显得虚弱。

中国放缓进一步的迹象是,中国官方周一把2014年增长速度从7.4%削减到7.3%,因为服务业比原先报告的更加疲软,这暗示北京去年达到官方增长目标7.5%的努力比表面看到的更加艰难。

外汇储备剧减近千亿美元

央行周一报告,单单8月份外汇储备下降近1,000亿美元,不过目前仍然剩下3.56万亿美元。

中共领导人上个月意外决定贬值人民币大约3%,这是20年来最急剧的下降,但是中国央行在那之后进行大规模干预,抛售美元支撑人民币。

鉴于贸易顺差和估值效应带来的积极贡献,外汇储备下降说明资本出现明显外流。彭博计算得出,第二季度中国外流资本达到1,770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的700亿美元。

路透社调查显示,分析师预测未来12个月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因中共当局透过扩大刺激或再度安排货币贬值,以加大对经济的支撑力度。

巴克莱预计,如果按照目前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中国央行将在今年下半年将流失14%的外汇储备。

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和美联储加息的担心造成了资本流出,大陆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牛刀曾经发表文章,认为外汇储备作为中共印钞的基础,在美元升值周期不仅毫无用处,还可能加剧美元出逃,引爆大中型银行债务危机。美元一旦进入升值周期,中国接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可能会被消耗完毕。

传外管局收紧居民换汇

9月8日,有传闻成耕具外管最新文件精神:对90个交易日,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换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金,并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将纳入关注名单。纳入关注名单后,肯定无5万美元的结售汇额度,能否结售汇在等外管最后通知。

据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称,尽管央行仍可以动用庞大的外汇储备来捍卫人民币,但资本流出是一大隐忧。其中的关键因素是中国的巨额储蓄(中国目前的储蓄规模达21万亿美元,133万亿人民币,相当于GDP的两倍),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且政府放松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国内人民币的存款可能会流出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平安的味道

    下一篇: 谷歌或将重返中国  大陆民众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