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习会 双方各自想达到什么目的?
2015-09-23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5号将到访白宫。然而,21响礼炮的礼遇和白宫的国宴招待难掩双方的分歧。或许,对于中美两国领导人,如何在台面上,对多个艰涩议题上〝优雅的传递强硬〞,是他们面临的共同挑战。而他们真正想向对方了解和得到的信息又是什么?一起来听评论员的分析。

〝奥习会〞究竟要谈啥?如何谈?谈的拢吗?这是近期全球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

目前媒体焦点主要集中在网网络安全争端、南海争议、中国人权、〝新型大国关系〞、美中经贸关系、气候变迁、北韩问题等。其中,〝新型大国关系〞在最近的美中对话中中共曾多次强调,中国媒体也经常热炒。但奥巴马似乎并不愿接受这种关系。而经济议题则被普遍认为是双方想取得成果的最重要议题。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双方都各拿一手经济‘好牌’。中共的‘好牌’是以降低自己国民生活标准为代价的,美国这手‘好牌’恰恰相反,是提高美国人民(利益)作为代价的。除经济之外的各个方面都非常难以达成一揽子协议,主要原因是两个国家的意识形态不同,中共是独裁专政的经济大国,美国是民主、富庶的超级大国。从骨子里边是完全敌对的。〞

据报导,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工业重镇西雅图,是由中方提出并精心策划的,目的是先打经贸牌来冲淡政治纷争。

而除了周五白天的白宫会晤和晚上的豪华国宴,奥习之间是否可能举行小范围的深入会谈?中共媒体援引一名权威专家的解读认为,极有这种可能,否则谈不深入。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如果小范围谈话举行,奥巴马可能最想要问习近平的问题,正是目前媒体关注的议题里,缺少的一个关键议题。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对于奥巴马来说,最想要知道的,就是习近平你现在对江泽民的态度到底是什么。因为中国的政治决定了经济,当中共的政治出现混乱的时候,经济更是一泻千里,更是不行,所以对于奥巴马来说,他要了解的最重要的恐怕是习近平的政治决策。如果他要抓江,什么时候抓?需不需要美国的帮助?〞

此外,《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智库专家张克斯的话说,习近平与他的前任们不同,虽然他也希望与美国保持友好的关系,但是,对美关系已经不是第一位的。

那么习近平此趟美国之行,真正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石实认为,习近平并不急于解决媒体盘点的各种问题,他最想要的其实是美国的礼遇。

石实:〝尤其是现在中美关系不太好的情况下,它能给习近平国事访问的规格,相当不容易。这个过程当中,习近平在美国表现强硬,同时美国人还能谈的不当场翻脸,这个对于他树立自己在中共内部的威信,是相当有帮助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共方面很早就把这件事摊开的原因。〞

除此之外,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习近平这次访美还有另外两方面目的。

张健:〝中共非常清楚,只要美国是沉默就等于是对中共最大的支持。它只靠‘放血’和给美国‘输血’的方式来获得美国短时间内不对中共在(人权)这方面提出更加严厉的批评。习近平可能也会把国内做好之后,那么东南亚和亚太的问题日益凸显,不断在跟美国盟友有各式各样的摩擦,借此机会,习近平还是想消解、缓解敌对的情绪。〞

张健表示,这次习近平访美,预计表面的东西,还是会大于实际的成效。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年签证”,让华人回家更方便了

    下一篇: 这两张照片,最近在全世界都在刷屏,你支援中国父亲还是英国父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