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西雅图讲话 强调美中合作
2015-09-23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下午在美国西部西雅图市向企业高管等宾客发表讲话,强调美中合作、继续对外开放的重要性。习近平还表示,中国愿意跟美国建立高层对话机制,打击网络犯罪。习近平和夫人一行星期二上午抵达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展开他上任以来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

习近平抵达西雅图市的当天下午向大约650名企业高管等宾客发表讲话,强调美中两国合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说:“同美国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战略误解误判。”

习近平还表示,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他说,美中两国成功的合作,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习近平说,如果美中两国关系进入冲突或者对抗,那一定会给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

习近平还就网络安全和中国最近的股市动荡等引起关注的问题做出阐述,试图打消美国企业界和政府官员的担忧。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政府被指是美国企业和政府数据库遭到黑客攻击的幕后黑手,对此,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他表示,中国愿意在加强网络安全方面跟美国合作。习近平说:“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无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近期对中国股市采取的干预政策进行了辩解,称这是成熟市场都采取过的措施。他说:“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这次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稳定市场的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各国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中国的股市已经进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阶段。”

习近平结束在西雅图的两天访问之后,将于星期四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在华盛顿,习近平仍然要面对美国对网络安全、南中国海以及中国人权等诸多问题的担忧。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欧洲人吸烟饮酒比例高 肥胖更堪忧  

    下一篇: 美媒:白宫国宴 奥习桌下“暗流汹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