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王星被假新闻?大陆媒体人热议
2015-09-30

原《南方都市报》记者王星被广电总局点名批评。(图片来源:博谈网)

9月28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由于近期出现严重“虚假失实”报导,目前已经对15家媒体和17名采编人员进行处罚。其中,原《南方都市报》记者王星被广电总局点名,同时禁止其在5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消息引起媒体界人士广泛讨论。


(网络截图)

王星承认有错 但称未捏造事实

官方称,2014年12月,王星在担任《南方都市报》记者期间,在未采访当事人家属、单位及医院的情况下,根据河南当地传闻,编写了《河南平顶山女官员3个月前自杀官方至今未通报》一文,并在微信公众号“深℃”发布。

经查实,关于女官员自杀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导致虚假新闻传播,此后,王星被报社劝退。

对此,现在某家门户网站工作的王星在微博上声明,坦承涉事新闻确实存在严禁查证,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引用自认为权威的消息来源,愿意对当事人家人表示道歉,同时承担相应责任。

不过,王星表示,他不认为,这样的新闻是“凭空捏造”。此外,他还强调,通报中的“劝退”说法不符合事实,他早已在2015年2月主动辞职,辞职原因与事件完全无关。

截至9月28日,王星的声明在微博被转发2391次,627名网友点赞,773条评论。

媒体人士网络热议

王星被禁业5年,引来媒体人士广泛讨论。

微博认证为‘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中国新闻业评议会特约观察员’的石扉客表示,“王星事件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值得学界和业界一起来关注和探讨的公共事件,事关持续性报道的技术问题;事关新闻失实的界定,新闻失实和新闻造假的区别;事关记者职务行为中个体和单位责任的区分;事关行政处罚的合法性与救济渠道,等等。王星已写了个人说明,希望看到南都和广新总局的进一步回应。”


(网络截图)

微博认证为,‘创办南方体育、竞赛画报、晨报周刊’的龚晓跃就石扉客的留言回应道,技术问题道德化,职务行为个人化,有关当局此刻要做的,不是删除王星的个人说明,而是对他的疑问作出回应。


(网络截图)

微博认证为‘羊城晚报编委’的‘龙兄’写道,“这是新闻采写失误,显然不是故意捏造新闻,应该批评处分。但劝退及五年不能从事新闻工作,这就像对一个一般过失造成伤害的人处以重刑一样,不是一般的过分。我从业二十多年,见到无数的捏造新闻,他们被如此惩罚了吗?还有,那些以官方的名义发布假新闻或者撒谎,又该如何惩罚?”


(网络截图)

而中国资深媒体人、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星对美国之音表示,新闻记者在报导中的失误不可避免,新闻就是在发展中呈现出真相,“某种程度上失误,它是必然的,只要及时加以更正,就是新闻的基本操作,是完全不应该受到任何惩罚的,它是新闻的规律的体现。”

李大同质疑,中共官方严厉处罚王星,意在威吓调查记者群体。“你没发现,这个东西(报道)是针对官员的,如果他报一个平民百姓不实,有人管吗?它(当局)是完全选择性的惩罚。”

此外,不少网友对王星表示同情。有网友提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新华网》等官方网站存在假大空现象。同时质疑,中共官方对于官员是病亡的结论是否可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爆炸危机未解 又有60多个可疑包裹

    下一篇: 特斯拉首款电动SUV正式向外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