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报直承军改是“立体震荡”
2015-09-30

自习近平“9.3阅兵”宣布裁军30万后,有关中共军改的传闻层出不穷。中共国防部曾宣称重点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有消息称,军改方案即将公布,可能撤销四总部与七大军区,组建联合指挥部。而中共军报也刊文直承,这次军改不是“小修小补”,而是“立体震荡”。

中共军报9月28日刊文称,军队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军队管理和作战的“中枢神经”,在军队组织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这次军改重点优化军委总部领导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调整机关职能、指挥权限等问题。

文章称,裁军30万的决定已宣布,军改的“阵痛”和“震荡效应”会逐步显现。此次改革必然不是小修小补,而是“立体震荡”。

据海外媒体多维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这次军改可能会撤销总参、总政、总装和总后四大部门,总参的作战参谋部门联合其他精英组建直属中共中央军委的联合指挥部。总政改组成人事资源部,总装和总后的职能将分散融入其它新部门中。

七大军区可能将改建成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主管作战指挥。成立陆军司令部,与海空司令部主管日常军事训练,战争期间则听令中共军委和联合指挥部。

联合指挥部只负责制定作战计划,调动军队和指挥作战,直管五大作战去,不管人事任命和日常训练。

军方部门机构将以军委为中心,军委委员由10名增至15名。除了联合指挥部外,可能下设三委六部,包括陆海空天司令部、装备后勤保障部等,强化军委管理权。

报导称,因郭伯雄案件影响,军队高级将领多人心惶惶。

海外媒体博闻社也曾披露,因涉及众多中共将领切身利益,军改方案遭到较多反弹,主要是来自军方高级将领。

中共军网8月13日报道,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驻重庆、西藏部队调研时强调,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与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8月27日,大陆澎湃新闻报道称,中共总政主任张阳在8月26日会议上称,军方各级要“从政治和全局上认清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响的极端重要性”。

中共党媒《新华网》9月3日报道,在阅兵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防部发言人称,此次裁军重点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军队结构,还要压减老旧装备部队。

中共军事科学院外军部原首席专家、研究员樊高月向新浪《新闻极客》分析称,裁军目的是军队体制编制改革,“减员应该是集中在机关和非战斗部队,以军官为主。”

9月7日,香港《南华早报》独家披露称,在裁减30万的中共军队员额中,包括17万军官。

《纽约时报》援引兰德公司(RAND)学者施道安(Andrew Scobell)的评论分析认为,习近平裁军计划其实是想重塑军队的指挥系统,即将长期被各军区所把持的指挥权收回。

台湾中央社援引美国彭博社文章称,习近平透过军中“反贪打虎”,巩固其军权,推行因整肃数十名军方将领而延搁的军队改造计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邢仁涛:习近平注意到民心思变了吗?

    下一篇: 云南14集团“薄家军”人事风暴 政变阴云未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